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一派位 68.1%首三志願圓夢


放大圖片

■小學統一派位「命中率」「谷底反彈」,圖為早年家長到派位中心領取註冊證。 資料圖片

8年來首回升 「跨境專網」助分流見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2015年度的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明天揭盅,教育局昨日率先公布今年的派位數據。在參加派位的約2.8萬名學童中,有68.1%成功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命中率」從去年度的13年新低「谷底反彈」約兩個百分點,亦是自2007年起連跌七年後首度回升。對於派位成功率終於回升,有校長認為與當局推出的「跨境專網」,有助跨境家長認識北區以外的學校,達到「分流」成效有關;而家長也更懂得合理處理各個選校志願,較容易派中心儀校。

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年共有28,483名兒童參加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當中共19,413人獲派首三志願,成功率為68.1%,較去年的66.4%高出1.7個百分點。而獲派首三志願的學生中,有3,002人獲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額,另25,481人則獲乙部分區校網派位的學額。如連同去年或完成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計算,今年小一整體滿意率則達82.1%,亦比去年高出1.3個百分點。

家長不再一窩蜂盲選名校

對於今年統一派位「命中率」終見回升,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認為涉及兩方面原因,包括各區升小生人數分布趨平均,家長亦比以往更懂得合理處理選校志願,不會一窩蜂盲目選少數名校;另一方面則與「跨境專網」的分流成效有關。他表示,「專網」推出以來為跨境家長帶來新思維,「政府的宣傳令他們對北區以外的學校有所認識,部分人開始考慮其他學校,而非只集中選擇北區。」不過他亦指,始終會有些家長認為北區交通較方便,「死心不息」在派位後回北區「叩門」,相關有關競爭會持續激烈。

跨境童或被分派至葵青區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亦指,今年派位首三志願的成功率上升,對本地學生是好事。「證明(獲派心儀校)機會大了,相信家長的怨氣都會減少。」但他表示,今年有約2,600名跨境生參與派位,即使鄰近邊境地區的學校每班都抽起兩個學額放進「跨境專網」,仍未能完全應付需要,相信最終也有跨境生被派到再遠一點的東涌或葵青區的學校。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及北區區議會議員劉國勳都指,去年所見區內不少本地家長都對獲派志願感滿意,可見「專網」有一定成效,紓緩區內學額緊張情況。但陳容珍指,「專網」吸引更多跨境家長遷到北區,擔心令區內租金上升;劉國勳則認為,當局應繼續優化「專網」及有關配套,例如完善校車安排及按跨境生內地居住地優先與家長所選的學校進行配對。

教育局發言人提醒,參與派位學童的家長可於明天及後天到所屬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並於下星期二或星期三到獲派學校註冊。

相關新聞
港府最後關頭游說議員 (圖)
各界籲反對派「自鬆綁」支持方案 (圖)
船體扶正助加快搜尋 (圖)
尋親心切赴現場 家屬夜行5小時 (圖)
半句鐘抱出三遺體 蛙人:每次都很揪心 (圖)
中央要求徹查原因:不放過一絲疑點
發獲救假消息 騙徒向家屬道歉
港股閃崩 奇跡V彈 (圖)
首爾醫生中招 曾接觸逾千五人 (圖)
統一派位 68.1%首三志願圓夢 (圖)
難頂「本土」追擊 懷仔自願遣返 (圖)
社運男周諾恆衝立會罪成 (圖)
帳篷激增不尋常 政總加裝新天眼 (圖)
「標時」遭否決 明年報告出爐再議 (圖)
粵入海口排污近半超標 (圖)
深圳全面拆除二線關 (圖)
FIFA前副主席憂滅口 爆內幕自保 (圖)
BBC女記者誤報英女王駕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