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苗」六月屯門大會堂開鑼 藍天佑鄭雅琪聲名大噪


放大圖片

■鄭雅琪的演繹相當細膩。

青苗粵劇團是現今香港粵劇的生力軍,兩位主角︰藍天佑及鄭雅琪在粵劇的土壤中發展得相當理想,藍天佑的功底扎實,近年更得到林家聲的指導,功力突飛猛進;而鄭雅琪也是青年花旦之中唱做水準均衡,去年被萬人迷龍劍笙選為合作花旦之一,聲名大噪。

「青苗」是本港首個由粵劇發展基金資助培育的新秀劇團,在過去兩屆共六年的時間,成員們均努力參與演出,磨礪演藝,同時也各有組合,實踐對粵劇的理想,其中也有些配對為新組劇團主角,除了常在「青苗」擔任主角的藍天佑和鄭雅琪,也有關凱珊王潔清、林子青杜詠心、黎耀威王潔清、阮德鏘黃寶萱等組合。

統籌幕後工作理想

由於他們不是學院學藝出身就是家學淵源,對粵劇的深愛程度不容質疑,他們除了演好戲,更有理想為粵劇的統籌及幕後工作付出,因此我們也逐漸看到這一批粵劇新秀,有撰寫劇本,有統籌劇團演出事宜,有嘗試導演、燈光、字幕等不同的工作,而演出當然是相繼在本港各地開花。

於六月十日至十四日,「青苗粵劇團」定在屯門大會堂演出五日五場大戲和一場折子戲,今次的主要演員有藍天佑、鄭雅琪、阮德鏘、黎耀威、林子青、袁善婷、郭啟煇等。排演的劇目依次有︰《白龍關》、《紅菱巧破無頭案》、《珍珠衫》、《三帥困崤山》、《再世紅梅記》。

而六月十四日的日場安排演出五個折子戲,包括有黎耀威、林子青合演《雙仙拜月亭之搶傘》、鄭雅琪、袁善婷合演《怒劈華山》、藍天佑、阮德鏘、郭啟煇合演《林沖之白虎節堂》、黎耀威、林子青合演《隋宮十載菱花夢》及藍天佑、鄭雅琪、郭啟煇、袁善婷合演《白兔會之榮歸團圓》。

所選戲碼頗多元化

這一次「青苗」所選的戲碼頗多元化,純古老武場戲《三帥困崤山》,青苗成員曾在李龍帶領的劇團中參演過多次,相信他們都能把其中的精髓表演出來,還有武場的《白龍關》、《紅菱巧破無頭案》是生旦戲及花旦演繹「風騷旦」的演藝劇目,也是近年香港觀眾最喜歡的劇目之一,且看鄭雅琪的演繹成效。

《珍珠衫》是近年最成功的新編粵語歌唱舞台劇,原著杜國威,由梁漢威、李龍、南鳳演出,今次是江駿傑、杜詠心任助理編劇,由今屆「青苗」全體演員演出;而《再世紅梅記》是紅了數十年的香港名劇,年輕演員演其中的《脫阱救裴》,功架出色,唱曲十分動聽,是今次「青苗」演出的壓軸大戲,將會為觀眾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青苗」六月屯門大會堂開鑼 藍天佑鄭雅琪聲名大噪 (2015-06-09) (圖)
藝青雲梁燕飛組合新氣象 (2015-06-09) (圖)
戲曲視窗:神功戲與香港粵劇存亡 (2015-06-09)
「梅花獎」得主籲支持年輕粵劇演員 (2015-06-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09) (圖)
舞台快訊 (2015-06-09) (圖)
麥玉清喜獲梅花獎認可 憑《蔡文姬》參賽 與歐凱明齊領獎 (2015-06-02) (圖)
《風雨泣萍姬》原劇本有缺憾 (2015-06-02) (圖)
戲曲視窗:誰是「白派」開山始祖? (2015-06-02)
「周信芳戲劇空間」在滬開台 (2015-06-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02) (圖)
舞台快訊 (2015-06-02) (圖)
黃偉坤南鳳合演三大名劇 內地與香港紅伶合作先驅 (2015-05-26) (圖)
演藝學院《鑼鼓響》粵劇演出 (2015-05-26) (圖)
戲曲視窗:誰是「白派」開山始祖? (2015-05-2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5-26) (圖)
舞台快訊 (2015-05-26) (圖)
演藝交流成粵劇圈風尚 潛質年輕演員嶄露頭角 (2015-05-19) (圖)
《覆水難收》載譽重演 (2015-05-19) (圖)
京劇《賣鬼狂想》台北上演 (2015-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