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研究證幼園生「戲有益」


放大圖片

■鄭佩華期望老師和家長均能真正領悟到遊戲學習的重要性和成效。 李穎宜 攝

「學習式」遇疑難易不知所措 學者倡家長多陪子女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三字經》的「勤有功,戲無益」,但是對小孩而言,效果卻不一定。香港教育學院一項研究比較了兩班分別來自「學習式」及「遊戲式」幼稚園的低班學生,讓他們應對16個不同情景。結果發現,傳統「學習式」幼稚園生提供的答案中有16.7%答案屬「不確定」(uncertain),顯示他們面對生活疑難,很多時會顯得不知所措,自主能力較低;反之「遊戲式」學生的解難能力較高。學者指出,遊戲對孩子甚有益處,建議家長放下學業競爭的心態,多陪伴小孩玩遊戲,以助其成長。

教院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鄭佩華早前率領團隊,進行一項有關幼兒遊戲解難和社交學習研究。她以芬蘭的教學模式作為研究方法,針對兩間香港「學習式」及「遊戲式」幼稚園,以60名4歲至5歲低班學生為對象,讓他們應對16個不同情景,包括「如果同學不跟你玩,你會怎樣?」、「老師要你執拾,你不想,你會怎樣做?」、「若遭同學取笑,你怎玷魽H」以觀察學生的反應,測試他們的個體自主認知能力。

自主力弱 恐影響學業成績

研究發現,學生的普遍答案可分為四類:堅持己見、參與協商、抽離及順應。這與芬蘭的研究結果類似,但鄭佩華提到,「香港唯一不同的,就是港生多了一類屬於『不確定』(uncertain)的答案。」「學習式」幼稚園生所提供的答案中,有16.7%屬「不確定」,意味學生對有關情況不知所措,無法回應;當中有超過六成是與朋輩相處的情景題。至於「遊戲式」幼稚園學生,「不確定」者只佔3.8%。

鄭佩華指,數據顯示,「學習式」幼稚園生面對疑難時,容易出現不知所措的情緒,自主能力較低,擔心他們長大後有機會成為被欺凌者,「自主性較弱的小孩,亦有機會影響日後的學業成績。」

家長重視「學習」 衍生「假遊戲」

研究亦發現,幼稚園老師對兒童遊戲的投入感不足,當老師與兒童互動時,很多時孩子才剛投入遊戲之中,老師卻因時間所限而把遊戲叫停,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效。研究更指出,香港家長太重視所謂的「學習」,幼稚園教學模式難以引入真正遊戲,難以讓孩子寓遊戲於學習,有時學校唯有折衷地推行「教學遊戲」 (Eduplay),甚至衍生出「假遊戲」。鄭佩華舉例指出,近年興起的「閃卡教學法遊戲」,「其實所謂遊戲的背後,根本是要小孩強記英文」。她認為遊戲的真義,在於小孩玩時會很投入,也會有自主的動機,而不是被迫。

鄭佩華粗略估計,現時有超過70%的幼稚園屬於「學習式」,一直深受家長的歡迎,她鼓勵家長放下學業競爭的心態,嘗試多陪伴小孩遊戲,以助其成長。另教院幼兒教育學系將聯同英國劍橋大學教育系,於本月18日至19日舉行「2015優質兒童教育國際會議」,共同探討優質教育的概念,內容涵蓋多個和兒童發展及教育相關議題,包括遊戲與學習以及「課程與教學」等。

相關新聞
教院研究證幼園生「戲有益」 (圖)
可持續發展調查 港青最不滿環保 (圖)
匡智會聯校畢業禮 分享特教成果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