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唔等得」RICS籲簡批CBD


放大圖片

■RICS 香港外事務及公共關注理事會理事王飛(右)及RICS資深經濟學家吳俊毅。 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香港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但核心商業區(CBD)卻「租少見少」,增加商戶營商成本,影響香港經濟的動力。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 建議港府加快建設九龍東CBD,「香港唔等得」,提議簡化審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學會又說,舊城改造的方式興建CBD進度較慢,政府應用新思維覓地規劃一個全新的CBD。

RICS香港外事務及公共關注理事會理事王飛表示,2010年間有6,561家公司以香港作為亞太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等,2014年升至7,585家,帶來就業人口超過40萬人。近年內地企業來港租用寫字樓的數量有上升趨勢,股市急升更有正面影響,內地企業多瞄準核心區商業樓面,令核心區供需更為緊張。

RICS剛公布商業地產租戶市場情緒指數,顯示商戶情緒回到正面,預期未來核心區租金將上升,反映香港甲廈亟待增加供應。

騰空政府大樓 杯水車薪

王飛說,政府近年透過騰空核心區政府大樓來增加核心區供應,但杯水車薪,建議政府應開拓新思維,規劃一個全新的以CBD為主的社區,以增加香港經濟動力,可參考英國主要商業區「金絲雀碼頭」的發展模式。而就政府之前提出的東大嶼都會計劃,RICS將進行研究,認為是策略性可行的位置,因位置接近中環核心區,亦是位於珠三角中央。

RICS資深經濟學家吳俊毅表示,東九龍建設緩慢,目前仍未能取代中環,令商戶營商成本上升,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隱憂。學會認為,香港政府應提高行政效率,簡化審批程序,加快地皮的興建審批。問到近年香港的政治爭拗,吳氏指,雖然目前未見香港政治氛圍對CBD的建設進度有影響,但擔心政治主導政策的情況於香港再加劇,長遠會有影響。

相關新聞
帝景灣加推 388伙周四售 (圖)
新盤吸睛 周末二手偏軟 (圖)
「香港唔等得」RICS籲簡批CBD (圖)
按息隨時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