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人好事:好校工視校如家 諗計慳家師生讚


放大圖片

■洪叔(右)手持大鎖匙,是校內「管工」,蓮姐曾投身建築業,校內裝潢、鋪地樣樣在行。劉國權 攝

切細垃圾省運費 引山水澆花 校長︰夠60生遊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校工在學校內,是毫不起眼的工種,但原來只要做得用心,一樣可以發光發熱,贏得全校上下的讚賞及認同。在廠商會中學任管工的洪偉強,人稱洪叔,除了與其他校工一起打點學校衛生、維修等例行工作,更會動腦筋為學校省錢,包括利用喉管接駁鄰近山坡的天然水源,為學校灌溉植物;又會將大件廢物化整為零,慳掉廢物運輸費。校長麥耀光透露,洪叔的團隊每年為學校省回的錢,「足以津貼約60名學生參加遊學團啊!」

洪叔今年59歲了,在該校服務4年半,他手持大鎖匙,是校內「管工」,負責安排10名校役工友的工作。前年9月開學不久,颳起八號颱風,全港學校停課,正當大家為額外多了一天假期而喜上眉梢,洪叔卻心繫學校,冒茪j風大雨,一早跑到學校打點。

打風回校 「不打點不安樂」

他聳聳肩,笑笑說:「學校掛了一些橫額,要拆下它們,否則可能會被強風吹倒。不回來打點,內心不安樂啊!」當天,他巡視校園,料理好一切後,已近黃昏。學生翌日回校,學校如常運作,正是洪叔默默付出的功勞。

洪叔的團隊除了負責清潔校園、布置場地、看守閘門、維修等工作外,原來還是知慳識儉的「環保大隊」。由於校內種植了不少植物,每天需用大量清水灌溉,洪叔早年靈機一動,利用數條喉管接駁了鄰近山坡的天然水源,並以紅桶子盛載,再用以灌溉植物,善用水資源之餘,還為學校省下不少水費。

此外,學校不時會有較大型的廢物,例如破爛的沙發需要丟掉。洪叔習慣把它們逐一切鋸為細件,每天棄置一小部分。只因棄置大型垃圾,學校需要付錢請專車把垃圾運往垃圾站。洪叔的妙計,可替學校省下僱車的費用,垃圾工人可以直接收走細件的垃圾。

蓮姐獨力鋪地板打蠟

校工之一的陳愛蓮「蓮姐」,服務該校已踏入第七個年頭,今年53歲。她以往曾投身建築業,校內裝潢、鋪地的工作完全難不到她。每年暑假,工友們忙於為地板翻新打蠟,為開學作好準備。有見部分地板已殘舊不堪,去年蓮姐獨自將近千呎地板,一塊塊重新鋪砌、打蠟。這樣一來,又為學校省下數千元。

各人如此賣力,不為跳級、加薪,蓮姐謙虛表示:「我們的學識有限,可以幫忙的不多,只要能力上可以做到的,都會盡力做。」

視學生如子女 打招呼已窩心

在旁的校長麥耀光卻指,工友們毫不計較付出多少,「他們只會想盡辦法為學校慳得就慳,每年為學校省回的錢,足以津貼約60名學生參加遊學團啊!」能有這樣為學校虓Q的員工,麥耀光以他們為榮。

訪問完畢,記者在地下操場替洪叔和蓮姐拍照,一群正在上體育課的中六生見狀,即在旁起哄,大呼「洪叔,好靚仔啊!」逗得他開懷大笑,學校間的和睦感情,早已不言而喻。

洪叔和蓮姐二人異口同聲表示,早已視學生是「仔仔女女」,有時看見學生的校服沒有整理好,會細心鉔犰a加以提醒,「學生都很乖巧、有禮,看見我們會主動打招呼,已令我們很窩心了。」

相關新聞
好人好事:好校工視校如家 諗計慳家師生讚 (圖)
生命導師:為長者寫自傳 青年與「老友」聚首 (圖)
電子學習配套多 軟件防學生「玩機」 (圖)
姚明下月與港生講波談人生 (圖)
優教基金有斬獲 結餘82.59億
港大新副校論建品牌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