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學習配套多 軟件防學生「玩機」


放大圖片

■支援計劃昨日舉行啟動禮,共有八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受惠。 記者 李穎宜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踏入資訊爆炸年代,科技與學習如何結合是教育界一直關注的議題。在昨一個座談會上,有學界人士強調,有效推行電子學習(e-Learning)並不是單純將課程內容電子化,包括校內管理層、前線老師心態,以及課程編排與教學流程均要作調整。有中學校長分享指,在以資訊科技作教學時,校方亦應培養學生的相關素養,如在課堂上可透過軟件有限度地控制學生使用電子產品,避免他們沉迷。

讓家長明白用板腦非打機

智能電子產品品牌Lenovo與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昨舉行「電子學習豈止於電子書?」座談會,邀請學界代表討論和分享面對電子學習的困難與機遇。本身為中學電腦科主任的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就表示,要發揮電子學習的成效,需要學界各方面的調整,例如學生要使用平板電腦或相關儀器,需要校方管理層加強與家長溝通,讓他們明白學習與遊戲的分別,而課程內容編排也需要調節,配合電子學習的互動性。他亦強調,在前線老師層面更應掌握電子學習下的課堂模式,過程中尤其需要如其他老師作經驗分享及交流。

慈幼學校校長潘樹康分享指,電子學習是大勢所趨,該校早於5年前已試行電子學習,隨老師經驗的累積更感受到學生「越用越叻」。

該校課程主任李安迪補充指,電子學習能針對改善學生「怕麻煩」心態,「以往學生都很怕拿起筆來謄文,但利用電子學習工具後,他們就不怕麻煩,會比以往更放膽嘗試創作。」

彩虹h天主教英文中學校長何家欣則表示,部分人擔心讓學生以平板電腦上課,會令其更易沉迷使用電子產品,所以學校亦需要做些工夫,她透露該校透過軟件程式,有限度地控制學生使用平板電腦,如在上課期間只能集中學習相關內容等。她期望電子學習長遠能打破課室的框框,擴闊學生的學習時間與空間。

另外,教育局於「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下,將分三期為全港約900間的公營學校改善無線網絡,有見及此,Lenovo與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共同推行支援計劃,今年9月迎學年開始為8間中小學以及特殊學校提供約320部平板電腦,並為師生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昨日的座談會上亦舉行了該計劃的啟動禮。

相關新聞
好人好事:好校工視校如家 諗計慳家師生讚 (圖)
生命導師:為長者寫自傳 青年與「老友」聚首 (圖)
電子學習配套多 軟件防學生「玩機」 (圖)
姚明下月與港生講波談人生 (圖)
優教基金有斬獲 結餘82.59億
港大新副校論建品牌 (圖)
MERS系列--應試篇 全球啟示:全球播疫? 全球抗疫!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雙刃劍」 兩面討論不偏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