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放大圖片

■建制派議員昨在表決前一刻臨陣離開,以求推遲會議15分鐘,讓抱恙在身的劉皇發趕回議事廳投票。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各建制派議員昨晨在議事廳謹守崗位等候表決,惟在表決前一刻臨陣離開,以求點算法定人數,爭取推遲會議15分鐘,讓抱恙在身的經民聯議員劉皇發趕回議事廳投票。但由於退場協調出意外,仍有8名建制派議員留下,令會議廳內有足夠的法定人數表決,令決議案出現建制派僅8票支持下被否決的結果。儘管包括反對派等28位議員投下反對票,建制派即使在席也不可能扭轉局面,但他們昨日仍為事件深感遺憾,並向一直支持決議案通過的廣大市民深表歉意。

立法會昨晨9時復會,繼續審議特首普選決議案。「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等多名反對派議員繼續發言兼發表反對普選的謬論;直至中午,未有議員要求發言,「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按程序依次發言總結,回應了議員在審議期間所提出的意見。

要求休會15分鐘遭拒

在「政改三人組」總結發言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隨即宣布進入表決程序。表決鐘響起期間,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突要求休會15分鐘,表示有事需要商量,但遭曾鈺成拒絕。到表決鐘聲將近結束之際,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會議廳。

不過,正當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離開途中,曾鈺成宣布「開始表決」,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和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在電光火石間返回座位表決。工聯會議員陳婉嫻和包括田北俊在內的自由黨5名議員則留在座位上。結果,在33名建制派議員離席後,會議廳內仍有37名議員在席,有足夠法定人數表決。決議案最終在僅得8票支持下被否決。

向市民致歉 今刊廣告解釋

建制派議員其後舉行記者會,由民建聯議員譚耀宗代表宣讀聯署聲明。

聲明提到,為了讓抱恙在身的劉皇發能趕及投票,令41名建制派議員能全部投票支持,但曾鈺成因議事規則未允休會15分鐘,加上表決時間只餘不足半分鐘便結束,建制派決定集體步出議事廳,期望透過點算法定人數,爭取時間,讓劉皇發能及時趕回投票。

他續說,可惜由於事出倉卒,導致數名建制派議員未能即時離席,最後令33名建制派議員錯失投下支持票的機會。對於在表決過程中的失誤,建制派深感遺憾,並向一直支持決議案通過的廣大市民深表歉意。建制派今日會在各大報章刊登廣告,向公眾解釋是次事件和他們的立場(廣告刊A10版)。

劉皇發:遲了 對不起

林健鋒事後形容今次事件不幸,並承認「溝通出問題」。他表示,劉皇發近日身體不適,但一直都很關心今次的表決進展,「發叔(劉皇發)年紀都很大了,相信今次是他最後一次就『政改方案』進行投票,大家都希望能夠完成他的心願。」

當時已經趕回會議廳的劉皇發就表達了歉意:「我遲了,心裡面很不舒服,對不起。」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事件感到十分遺憾。她說,雖然知道決議案根本不獲通過,但仍希望能夠投票支持。她承認協調「有甩漏」,今次「好不幸」令市民失望,特別向市民道歉。

金融界議員吳亮星說:「唔錯都錯驉A無人想,亦不會怪任何人。雖然支持(決議案)的票數低,但不會改變反對派否決決議案的責任。」

曾鈺成:須按規則表決

曾鈺成其後解釋,由於當時表決鐘已響起,根據議事規則,議員必須在5分鐘後進行表決,不容許任何空間延遲;加上秘書處經點算後,會議廳內仍有足夠的法定人數,所以不能啟動傳召程序,響鐘15分鐘。

曾鈺成稱,可以理解劉皇發希望趕及投下「歷史性一票」的心願,但他個人只關心決議案是否獲得通過,其他事情已經不太重要。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港民主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建制派立場態度 CY:值得肯定
日內宴請建制派議員
林鄭:冷靜思考 重新出發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圖)
曾鈺成遺憾 盼港務實減陣痛 (圖)
心繫「一定要投」無離場 (圖)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各界批反對派圖令港空轉內耗 (圖)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圖)
網民:普選入「掘頭路」 反對派須負責
行會非官守議員:信港府續緊守崗位
宗教領袖籲合力維護繁榮安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