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放大圖片

■劉兆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反對派最後一意孤行,否決了特首普選決議案。香港多名學者昨日表示,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所有人都是輸家,並預料激進勢力將會抬頭,中央與反對派的關係會變得更差,香港政治爭拗將會惡化。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坦言,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所有人都是輸家,「普選決議案被否決,顯示中央政府藉香港政改與反對派改善關係失敗,並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他擔心,香港所謂「本土派」及激進派勢力將會抬頭,中央與反對派關係變得會更差,「民主派」今後的前景亦會變為暗淡,今後更難動員參與「民主運動 」。

陳弘毅:表決結果未能反映民意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雖然立法會否決了特首普選決議案,但中央治港方針將維持不變,「中央和選民都非常清楚:建制派議員十分支持通過政改,因此,是次的投票結果根本不能反映民意。」他估計,若明年立法會選舉獲選的議員中,有三分二議員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新一屆特區政府才有望重啟「政改五步曲」。

宋恩榮:爭拗持續拖累民生

在政改諮詢期間提出「十三學者方案」的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則估計,香港政治爭拗仍會持續,「社會撕裂未有解決,香港未來兩年有區議會、立法會、選舉委員會和(特區)行政長官四場選舉,民生議題也會受到牽連。至於社會爭拗會否惡化,要取決於強硬派別會否有所反省,如果建制和『泛民』中的激進派都認為強硬並非出路,或可走出第三條路。」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港民主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建制派立場態度 CY:值得肯定
日內宴請建制派議員
林鄭:冷靜思考 重新出發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圖)
曾鈺成遺憾 盼港務實減陣痛 (圖)
心繫「一定要投」無離場 (圖)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各界批反對派圖令港空轉內耗 (圖)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圖)
網民:普選入「掘頭路」 反對派須負責
行會非官守議員:信港府續緊守崗位
宗教領袖籲合力維護繁榮安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