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肥胖可致癌 99.6%市民不知


放大圖片

■「肥胖關注聯盟」的調查發現,受訪者對自我身形並不了解。  鮑旻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一項調查發現,半數受訪市民對身形的自我感覺與實際的BMI指數存在落差,當中逾30%聲稱身形適中的男士,其實屬超重或肥胖。另外,市民對中央肥胖認知度貧乏,僅得0.4%受訪者知道中央肥胖會引致癌症。負責調查的團體指出,中央肥胖人士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常人高出60%,建議市民應培養定期量度腰圍及BMI指數的習慣,及早正視肥胖問題,減低健康威脅。

由多名專科醫生組成「肥胖關注聯盟」,今年3至4月委託港大民意調查研究計劃,成功訪問502名市民,發現不少受訪者對自我身形並不了解,當中逾30%聲稱身形適中的男士,其BMI指數屬超重或肥胖;19%聲稱身形適中的女士,其BMI指數則屬過輕。聯盟指,對自己的身形存在錯誤形象會容易忽略健康威脅。

聯盟指出,腰圍可反映腹部脂肪積存的程度,從而評估個人患病風險,惟調查卻顯示,僅得11.9%受訪者知道腰圍尺寸作為界定肥胖的準則。

聯盟召集人、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量度體重以界定是否肥胖並非一個好指標,因每個人身高有別,存在誤差,且體重並非代表一切。

聯盟呼籲市民不應胡亂服用坊間的減肥藥物,因過往一些透過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以減低食慾的藥物副作用大,已被香港衛生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停止使用。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港民主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建制派立場態度 CY:值得肯定
日內宴請建制派議員
林鄭:冷靜思考 重新出發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政府重啟「五步曲」 現屆不能也不會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幫發叔償心願 退場「甩漏」歉疚 (圖)
曾鈺成遺憾 盼港務實減陣痛 (圖)
心繫「一定要投」無離場 (圖)
反對派妄想重啟「五步曲」
各界批反對派圖令港空轉內耗 (圖)
劉兆佳:所有人都是輸家 (圖)
網民:普選入「掘頭路」 反對派須負責
行會非官守議員:信港府續緊守崗位
宗教領袖籲合力維護繁榮安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