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融創孫宏斌:佳兆業等被收購


放大圖片

■融創孫宏斌(右)指,收購佳兆業雖然未成功,但令公司於深圳的知名度上升。 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北京報道)融創中國(1918)2月初擬斥45億元收購郭英成家族所持有的49%佳兆業(1638)股權,但最後未能成功,昨日公司董事長孫宏斌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繼續其敢言作風:「就佳兆業的收購,放棄很正常,我當時就說機會是50%,大家都不信,不要把我看很那麼傻嘛。」他更豪氣地說:「佳兆業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被融創收購,不被收購就無路可走。」

融創中國昨日於北京舉行「北京壹號院」發布會,會上孫宏斌再被問到收購佳兆業告吹一事。他回應說,併購是很複雜的,全世界併購的成功率都很低,強調這只是一筆很正常的生意,就好像給了保證金買一塊地,最後讓別人買了,但保證金退回來,外界應該用平常心去看待。「不是所有努力都能達到目標,沒有後悔。」

收購符戰略 失敗不後悔

他又豪邁地說:「昨天有個朋友問我手上有佳兆業的貨,問我怎麼辦?如果復牌的話買還是賣?第一,復牌的話馬上賣掉,一分不剩,第二,我估計他復不了牌。」

他承認,當初因為不了解而展開收購,併購佳兆業所涉及的利益方面比較多,涉及到政府、監管,強調從頭到尾沒有犯錯誤,花那麼多時間收購是因為報表需要研究,雖然收購未能成功,但公司於深圳的知名度上升,有不少項目也找他們去談。

對佳兆業主席郭英成的重新返回公司,孫氏淡淡說:「他是股東,他想幹嘛就幹嘛。」對於融創接連收購綠城與佳兆業都未能成功,他只是指收購符合戰略,強調不是為了併購而併購,沒有成功失敗之說。

提到綠城(3900),他指融創亦是受益者,因為增加在上海的市佔率,和綠城各取所需。他又指融創較綠城優勝的地方,主要是集中發展一走陞哄A而綠城很多時優質項目都在較偏遠地方,賺不了錢。他相信併購的機會越來越多。

內地樓股「現在是個賭場」

展望內地樓市,他並不看好,指當一個經濟下滑的壓力很大的時候,樓市與股市要特別好是不可能的,「現在是個賭場」,個人一直不看好房地產市場,因為樓市不可能一枝獨秀,短期內上漲很多只是一時的,但一走陞咧S問題,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主因供需問題,例如北京及上海人口一直漲,這樣的市場都看好。

他又預期,北京不會放鬆限購,因為供應上不來,而購買力充足,故亦睇好北京樓市。其次山東濟南,也看好當地樓市,因為當地樓市一直相對穩定。

今年的銷售目標是660億元,公司有信心達到,只要超過去年就沒問題。不過,公司下半年拿地會非常小心謹慎,因為土地市場偏熱,北京、上海短期內地價下滑的可能不大,加上公司在北京、上海都有大量土儲,未來兩年、三年供應沒問題。「發展商其實同街邊買股票的大媽一樣,貴的時候都買,賠的時候就不買。手上有錢希望還點債,把負債降一點,或者放債。」

北京豪宅每米或賣40萬

融創中國即將重點銷售項目為北京壹號院,項目位於二環,開發兩年,暫計劃今年9月至10月發售,由於項目位置接近北京CBD,出售價格為每平米約15萬元(人民幣,下同)至20萬元,臨湖單位更有機會要價40萬元,估計將刷新北京樓房新高價。而另外一個即將開賣的項目為使館壹號院,亦將於第3季開賣。

相關新聞
低息助燃 帝景灣1日沽384伙 (圖)
準爺爺為孫付首期 (圖)
天鑄加推 4房賣3600萬 (圖)
VIVA或下周盡推75伙
代理:政改否決未礙樓市
融創孫宏斌:佳兆業等被收購 (圖)
向九倉道歉「不丟人」
嘉隆苑788萬 全港第3貴居屋
投資者吼工廈 登記量跌價升 (圖)
上月10大工廈區登記表現 (圖)
街舖登記量價回升
工廈車位登記連跌兩個月
按揭熱線:加息與樓價走勢掛u?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