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次農業普查明年開展


放大圖片

■第三次農業普查,將為國家科學制定「三農」政策提供全面扎實可靠的決策依據。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通知》,決定於2016年開展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目的是查清、查實中國農業、農村、農民基本情況,全面掌握農業現代化進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農民生活新變化,為中共中央、國務院科學制定「三農」政策提供全面扎實可靠的決策依據。

汪洋任領導小組組長

為加強對普查工作的組織和領導,國務院成立了由汪洋副總理任組長的國務院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統計局。《通知》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設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認真做好本地區普查工作的組織和實施。

《通知》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所有農村住戶、城鎮農業生產經營戶、農業生產經營單位、村民委員會和鄉鎮人民政府等個人和單位均為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對象。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農業從業者基本情況,農業土地利用與流轉情況,農業生產與結構情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情況,新農村建設情況,農村人居環境與農民生活方式變化情況等。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16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16年度資料。

《通知》要求,堅持依法普查,各級監察機關和統計執法機構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農業普查條例》有關規定,嚴肅查處普查工作中的違法違紀行為,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確保普查數據品質;充分運用遙感、智能移動終端、網絡直報等現代信息技術,提高普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效率,減輕基層普查人員負擔;加強宣傳引導,贏得廣大普查對象的配合,為普查順利實施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通知》明確,普查取得的單位、農戶和個人資料,嚴格限於普查目的,不得作為任何單位和部門對普查對象實施考核、獎懲的依據。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普查所獲取的普查對象的信息,必須履行嚴格的保密義務。

相關新聞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圖)
新聞鏈接:中印爭議地段形勢穩定 (圖)
中美對話聚焦投資協定南海問題 (圖)
張炳良:「一帶一路」將為港帶來機遇 (圖)
日韓望今年與華舉行首腦會議
本報直擊:京閱兵村模擬天安門供訓練 (圖)
小鎮禁飛 做好服務保障 (圖)
珠海開建港珠澳大橋新口岸 (圖)
國防科工局促核能等領域加快立法
第三次農業普查明年開展 (圖)
中國周五在菲辦日軍罪行展
天津將頒「和平獎章」予美援華老兵
玉林狗肉節爭議中開幕 (圖)
港生赴玉林參與救狗 (圖)
動保人士稱終會取締狗肉節 (圖)
粵毒品案年增近2成 農民犯罪比例升 (圖)
「鯨魚」今日料於粵二次登陸 (圖)
廣電節目禁設「嘉賓主持」
神州快訊:東莞日企管道破裂十餘人傷 (圖)
神州快訊:武夷山對外徵朱子文化書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