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蟹貝成群 紅樹成叢 汀角泥灘生態考察遊


放大圖片

汀角位於新界大埔區吐露港附近,其生態環境良好,潮退之時,海灘上魚蝦蟹貝成群,海岸邊又有大片紅樹林,因此,每到周六不少市民慕名前來遊樂。

眾所周知,大埔區擁有多個生態活動區域,各區域均有各自特色,譬如,鳳園蝴蝶;沙螺洞蜻蜓;洞梓樹苗;三門仔紅樹林;馬屎洲地質;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中草藥、林鳥、昆蟲等。而汀角紅樹林及泥灘生態亦是每個春夏季不可多得的景觀之一。1985年3月,汀角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具有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自此成為新界東一個十分受歡迎的生態考察地點。

礫石泥灘 海岸生物繁多

汀角的沙灘屬於遮蔽型沙灘,即海岸受海浪的沖刷程度較小。其基質以沙粒混雜散落的礫石為主,而相對於顯露型沙灘的沙粒,遮蔽型沙灘的沙粒較為幼細,孕育覑豐富多樣的海岸動植物。汀角的沙灘上零星分佈了礫石灘,乍眼看去,這些石灘散亂無章,了無生氣,但湊近細細觀察,原來這些礫石間充滿了生命的痕跡。無論是表面堅硬的大型礫石還是零零散散的碎石,都有覑各形各色的海岸生物在空隙間活動覑,牠們在這裡棲息或者尋求庇護,讓牠們避開炙熱的陽光、防止脫水以及抵禦水鳥的攻擊。這些海岸生物在潮水退去時,就會開始活躍在泥灘之上,包括筍光螺、渦紋螺、灘酒螺、長腕和尚蟹、海葵、蠕蟲、海星、水母、蜆、蠔等。

紅樹茂密 本港第四大群落

汀角海岸也是紅樹林的棲身之地,泥灘後方即是一片廣闊而茂密的紅樹林。這片紅樹林佔地達8.77公頃,是全港44個紅樹林群落中的第四大群落,同時也是本港最大的硬地質紅樹林。本港八種真紅樹中,有六種可在汀角找到,包括白骨壤、欖李、桐花樹、秋茄、海漆。苦楮、黃槿等紅樹也是這裡常見的植物,其他可見到的植物還包括露兜樹、南方鹼蓬、補血草等。

正因為汀角的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且交通便利,十分適合一家大小於周末前往,寓教於樂,實地參觀、認識神奇的海岸生物。■前往汀角可乘坐九巴75K或275R至汀角站下車

相關新聞
蟹貝成群 紅樹成叢 汀角泥灘生態考察遊 (2015-06-23) (圖)
旅行資訊(第1592期) (2015-06-23)
塔門 漁光山色下品味漁村風情 (2015-06-16) (圖)
旅行資訊(第1591期) (2015-06-16)
繁華之下的清香古韻 九龍寨城公園 (2015-06-09) (圖)
旅行資訊(第1590期) (2015-06-09)
佐敦谷公園 隱世草原踏青勝地 (2015-06-02) (圖)
旅行資訊(第1589期) (2015-06-02)
走進愉景灣 享受陽光海灘 (2015-05-26) (圖)
旅行資訊(第1588期) (2015-05-26)
坪洲遠離塵囂 寧靜小島 (2015-05-19) (圖)
旅行資訊(第1587期) (2015-05-19)
橋咀洲 色彩怪石無限風光 (2015-05-12) (圖)
旅行資訊(第1586期) (2015-05-12)
漫步大埔滘林徑竹林路 (2015-05-05) (圖)
旅行資訊(第1585期) (2015-05-05)
龍虎山郊野公園 登上炮台之王 (2015-04-28) (圖)
旅行資訊(第1584期) (2015-04-28)
海風徐徐 登遊龍脊 (2015-04-21) (圖)
旅行資訊(第1583期) (2015-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