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海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松江經典符號之土特產品


放大圖片

對於喜愛美食的人來說,松江的「山珍海味」可是絕對不容錯過的。無論是天下聞名的「四鰓鱸魚」,還是受康熙青睞的「蘭花筍」;無論是精心製作的「爛糊羊肉」,還是歷史悠久的「葉榭軟糕」,松江美食稱得上是松江又一著名「景觀」。

四鰓鱸魚:松江鱸魚,因為兩鰓前還各有一個疑似魚鰓的凹陷,被稱作為「四鰓鱸」。松江四鰓鱸歷來被認為是「天下第一名菜」。三國曹操、西晉葛洪、唐代杜寶、宋代蘇東坡、清乾隆帝等都對四鰓鱸魚有過讚譽之詞。多年來,松江四鰓鱸不僅參加過世博會,上過周總理親批的菜單,還曾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親點。現在,曾在上海絕跡的四鰓鱸被復旦大學水產研究所培育繁殖成功,現已進入定點飯店。

倉橋水晶梨:是新一代生梨,具有汁多味甜、清香爽口的特點,是上海市松江區一大特產。倉橋水晶梨肉質嫩白細脆、營養豐富,經檢測,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無機鹽,長期食用有生津、益肺、止咳、順氣、潤喉、美容等保健效用。

佘山水蜜桃:佘山盛產水蜜桃,其歷史久遠,在明代就有名人詩歌稱頌。品種繁多,有崗山早生、雨花露、白鳳玉露、黃桃、迎慶桃等早、中、晚三熟10餘個品種,形成上市早,供應時間長,甜度高,風味好的特點,名列郊區桃果園之榜首。

蘭花筍:蘭花筍產自佘山。當年康熙皇帝南巡到佘山,恰逢春筍萌發,廚師就用筍入菜。康熙入席,就聞到一股清香,入口後只覺得滿口蘭花清香,龍顏大悅,親題「蘭筍山」賜於佘山。從此,佘山又稱「蘭筍山」。蘭花筍是筍中上品,根痣鮮紅,筍籜緊帖,色澤茸黃。有油悶、清拌等10多種吃法,其中蘭筍炒鱔絲堪稱初春佳餚。

老來青大米:「老來青」大米由我國老一輩農業專家陳永康培育,經過江蘇、上海兩地合作改良,成為新一代品種「蘇滬香粳」,真正把「老來青」從稻米博物館中重新請回了田間。「老來青」產於黃浦江上游沿江地區,而在其種植期正逐步增施水稻專用肥和有機肥,因此米質較好,安全無憂。「老來青」新大米近聞香味濃郁,煮成米飯晶瑩如玉,熬粥更是凝頭十足,實為米中之王。

黃浦江大閘蟹:黃浦江大閘蟹原產於松江黃浦江上游地區,因其「背青、白臍、金爪、黃毛」的外表特徵和肉質鮮香甜美的口味,曾是松江的名產。但曾由於航道建閘、水質污染等眾多原因,黃浦江大閘蟹已難覓其蹤。前兩年,上海魚躍水產合作社和有關政府部門聯合攻關,採用稀放蟹種、放養鮮活餌料等一系列生態新技術,成功恢復了松江這一名產。

相關新聞
松江經典符號之土特產品 (2015-06-26) (圖)
松江經典符號之馬路街區 (2015-06-23) (圖)
松江經典符號之近現代建築 (2015-06-19) (圖)
松江經典符號之文化與民俗 (2015-06-16) (圖)
松江經典符號之歷史遺存 (2015-06-09) (圖)
松江經典符號之地理特色 (2015-06-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海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