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答選擇題 正反面都須解釋


2012年通識教育科試卷一題2c,要求考生在資料B顯示的煙草管制政策中,選出兩項措施,可在本港有效打擊資料A所提及的二手煙問題。

答題前,考生應先仔細了解資料B的煙草管制政策,然後找出一些重要的數據,最後將該兩項煙草管制政策連繫至如何有效地處理二手煙問題。同學不單運用有關數據作答,也要將一些例子及所學的概念運用於答題當中。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問題只要求同學選出兩項煙草管制政策,但不要忘記解釋,為何其他4項煙草管制政策不及這兩項煙草管制政策較有效地處理資料A凸顯的公共衛生風險。

建議作答方式如下:

在資料B顯示的煙草管制政策中,透過大眾傳媒推廣的反吸煙運動及徵收購買香煙稅可在香港較有效地處理資料A凸顯的公共衛生風險。參考以上資料及就我所知,現解釋答案如下:

首先,透過大眾傳媒推廣的反吸煙運動方面。根據資料B的數據顯示,透過大眾傳媒推廣的反吸煙運動是最多國家採用的政策,佔世界人口的28%,可見其成效顯著。由於香港的大眾傳媒發展良好,互聯網十分普及。透過大眾傳媒推廣可傳達予更多受眾,亦是有效發放公共衛生資訊的平台。大眾傳媒以影像發放訊息,適合高低教育程度、不同階層的人士。例如:香港電台曾經拍攝一套電視劇《煙飛煙滅》,帶出吸煙對生命的負面影響,令觀眾明白吸煙的醜惡真面目,自我反思吸煙的價值及立下不吸煙的決心。如果較少人吸煙,二手煙所帶來的風險便會降低。

徵收購買香煙稅方面。購買香煙時所付出的高昂稅款會對吸煙者,特別是經濟狀況較差者有較大的戒煙誘因。煙草價格與煙草消耗量有強烈的逆向相關性,這在國際上及實證上已獲得廣泛確認。世界銀行在1999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平均來說,每包香煙的售價若增加10%,則香煙的需求在高收入國家減少約4%。香港從1980年代初開始,煙草稅已多次被調高,增加幅度達100%至300%。透過增加香煙稅,吸煙人數呈現下跌的總趨勢,吸煙率亦由1982年的23.3%下降至2009年的12%。由此可見,香煙稅是遏止煙草使用的有效途徑,亦使香港能較有效地處理二手煙所帶來的風險。

設立無煙區方面。設立無煙區並不能保護那些在家中吸入二手煙的人士。同時,香港的禁煙條例將公園的部分地方劃為吸煙區,如果人們身處吸煙區附近,他們亦會吸入二手煙。所以這項煙草管制政策未能有效地處理二手煙所帶來的風險。

最後,禁止香煙廣告方面。根據資料B,2008年及2010年分別只有5%及6%的國家使用這項政策,可見這項政策並非所有國家廣泛應用。人們不透過廣告接收香煙資訊,也有其他途徑收取資訊。

總括而言,香港要有效地處理資料A凸顯的公共衛生的風險其政策必須多管齊下,當中透過大眾傳媒推廣的反吸煙運動及徵收購買香煙稅可在香港較有效地處理二手煙的風險。

希望以上答題指引可幫助考生解決疑難吧。■陳家裕 天主教伍華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迎新營「育」大撠 年製垃圾12萬件 (圖)
地球之友對環保迎新營部分建議
未來之星拜謁軒轅黃帝陵 (圖)
城大生設計冷氣排熱轉電 聯賽奪冠 (圖)
創桌遊學收購 追夢少年獲獎金 (圖)
轉基因菌淨污水 中大生擬申專利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美茞揖球 戰略對話成果豐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赴玉林港生:狗是好朋友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美容業促立考核機制統一資格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白海豚「搬竇」避大橋工程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婦聯調查:六成港人願生育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丙肝「福音」新療法 治癒率達97%
通識把脈:答選擇題 正反面都須解釋
一周一行:多行多爭議 一周變一行 (圖)
概念圖:個人遊政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