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備戰「朝十晚八」 勇奪最佳發言人


放大圖片

■熊志勇(左二)、廖柏偉(右三)及郭憲綱(右一)頒發中學組獎項。記者莫雪芝 攝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金獎):

連續9年參加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今年蟬聯冠軍。隊長黎穎誼表示,今次有賴整隊人的努力,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她指自6月完成校內考試後,各人每日均「朝十晚八」準備模擬題目,包括在網絡搜集資料、探討與聯合國相關的時事議題以及看報紙等,為比賽作好準備。

她指團隊在備戰時要考慮到聯合國在不同國際議題上的中立立場,同時要假設其他國家或會提出攻擊性提問,過程中花費不少時間,但這也成為他們的致勝秘訣。對於今年再奪冠軍,她笑言:「考試過後就沒有玩樂過,取得冠軍對大家有所交代。」

負責帶隊的陳老師表示,為了蟬聯冠軍,參賽學生比去年花了數倍時間和精力,佳績背後盡是汗水和淚水。她指學生表現積極,曾發電郵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查詢聯合國對中國多個領域發展的看法,可惜未獲回覆。她亦留意到,參賽令學生打穩外交知識基礎,並已習慣討論國際時事議題,有效訓練批判思考。

勇奪最佳發言人的朱琳琳是該校「王牌」,獲身兼評委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大讚其思路清晰、口齒伶俐、儀態端莊得體,表現出充分的自信,具備外交官的風範。將升讀中六的朱琳琳坦言對獲獎感到喜出望外,自己自中二加入學校問答隊,其後又加入辯論隊,多年來鍛煉出發言時應有的儀態。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的她透露,因母親是四川人,自小就用普通話與她對答,令她字正腔圓,其母功不可沒。

相關新聞
外交知識競賽特輯 (圖)
舌戰四方世事通 合縱連橫大器成 (圖)
得獎感言:用印度語打招呼 竭盡所能獲嘉許 (圖)
得獎感言:學兄學姐授心得 國際新聞多了解 (圖)
得獎感言:連續8年進六強 密集操練搏到盡 (圖)
得獎感言:豐富知識開眼界 更獲得深厚友誼 (圖)
得獎感言:「新手」參賽搶答弱 整體表現待改進 (圖)
情景模擬「扮代表」 析立場提建議 (圖)
備戰「朝十晚八」 勇奪最佳發言人 (圖)
情景模擬提問部分內容 (圖)
總決賽賽果
其他入圍準決賽隊伍
小學組網上問答比賽
高小組T-shirt設計比賽
中學組T-shirt設計比賽
舉辦機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