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土國大示威 抗議暗助「伊斯蘭國」


放大圖片

■兩名傷者被炸傷浴血。法新社

人彈襲擊32死 被質疑藉機打壓庫族

土耳其東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城鎮敘呂奇前日遭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最少32死104傷,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承認策動襲擊。事件觸發大批群眾在伊斯坦布爾、首都安卡拉等多個城市示威,批評總統埃爾多安打擊ISIL不力,部分示威者指責政府暗中協助ISIL,打擊庫爾德人,其後與警員爆發暴力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水炮驅散。

爆炸案發生於當地時間前日上午,敘呂奇一個文化中心當時約有300人集會,推動重建敘利亞北部城鎮科巴尼,並協助當地難民,其間突然發生猛烈爆炸,附近多幢建築物玻璃損毀,死者大部分是庫爾德族學生。

學生炸至拋起 滿地屍體

22歲新聞系學生埃代曼當時在現場,憶述自己當時被拋到地上,但仍有知覺,他其後拔腿就跑,脫險後才發現受傷。現場有大量死者屍體,滿地鮮血,救援人員到場後以報紙遮蓋部分遺體。

總理達武特奧盧指稱已確認一名疑犯的身份,指襲擊是由ISIL發動,正調查國內外所有疑犯的下落,有目擊者稱是一名女子引爆炸彈背心施襲。當局指最少7名ISIL成員早前潛入土耳其,企圖發動炸彈襲擊。

不滿無力阻施襲 水炮鎮壓

土耳其主要庫族政黨「庫爾德工人黨」(PKK)批評安卡拉政府暗中支援及助長ISIL,對付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人,需為前日的襲擊負責。伊斯坦布爾的塔克西姆廣場前日有數以百計民眾悼念死難者,其後上街抗議,不滿當局無力阻止ISIL施襲,高呼反對埃爾多安的口號,包括指他及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通敵」。部分示威者人向警察擲水樽,防暴警察需施放催淚彈及以水炮鎮壓。

達武特奧盧昨晨乘專機前往敘呂奇,到醫院探望傷者,其後發表電視講話。他否認政府暗中支援ISIL武裝分子,或對武裝分子滲透邊境視若無睹,「土耳其政府與恐怖組織從沒直接或間接聯繫,亦不會容忍任何恐怖組織。」

埃爾多安前日正出訪塞浦路斯,他譴責武裝分子發動恐怖襲擊,並向遇害的土耳其公民致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先後回應事件,譴責策劃恐襲的人。

敘呂奇所在的尚勒烏爾法省政府昨日宣佈禁止集會及示威,避免襲擊重演,但數小時後撤銷禁令。達武特奧盧稱會加強邊境保安,親庫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聯席主席德米爾塔什則呼籲居民自行武裝,防範ISIL襲擊。

■土耳其《每日新聞》/土耳其《今日時報》/《每日郵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HIV少女停藥12年 奇跡抑制病毒 (圖)
美博物館網上籌款 修復岩士唐太空衣 (圖)
300愛因斯坦迷開大會
日看逾4小時電視 增腦退化症風險
全球首宗氣候難民申請 遭紐駁回
家中藏五嬰屍 日狠婦疑殺親生兒被捕
空殼公司買紐約豪宅 須披露買家身份
澳「靚仔英雄」救出被困港女台男 (圖)
99歲祖母「懷孕」
溫馨三口家擋路 女王駕車鏟上草坪
三星S6Edge+曝光 5.7吋大芒
與古外長會晤 美拒還關塔那摩灣基地 (圖)
土國大示威 抗議暗助「伊斯蘭國」 (圖)
庫族暴力爭獨立 與政府宿怨未解 (圖)
英無視國會反對 續空襲敘國
希臘今表決第二批改革案 冀下月達協議 (圖)
IBM業績差 道指中段瀉205點
新沙士重創韓旅業 損失逾7億
大馬政府建築禁短裙女性進入 (圖)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