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放大圖片

■三任社長鞠躬道歉。 路透社

日本科技企業東芝(Toshiba)捲入造假賬醜聞,獨立小組前日公佈調查報告,指東芝高層過去數年「系統性」虛報賬目,誇大盈利高達1,520億日圓(約95億港元),東芝三代社長昨日宣佈集體問責辭職。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批評,東芝的違規行為「令人失望」,損害環球投資者對日本市場及東京證交所的信心。

由一名東京前檢察官帶領的獨立小組前晚發表報告,批評東芝領導層為了追求業績,不惜迫使下屬做假賬,高層明知數據有問題也選擇知情不報,以達到領導層訂下的盈利目標。報告又指東芝內部文化強調服從,下層員工不敢挑戰上級命令,被迫同流合污,透過押後公佈虧蝕或延報部分開支等手段,操控公司業績表現長達7年。

股價彈逾6% 股東擬索償

東芝昨日召開董事會後,現任社長田中久雄宣佈辭職,上兩任社長佐佐木則夫及西田厚聰,亦分別辭去副社長及首席顧問職位。佐佐木於2009年至2013年間出任社長,涵蓋今次假賬醜聞大部分時期,他宣佈會同時辭去政府產業競爭力會議議員及經團聯副會長的公職。東芝董事長室町正志將兼任臨時社長。

東芝5月初宣佈內部調查後,股價至今累跌兩成,如今醜聞告一段落,投資者趁低吸納,刺激股價昨日反彈逾6%,收報399.9日圓。美國有律師表示,假賬醜聞拖累東芝股價急跌,損害股東利益,已收到多名股東委託提出集體索償訴訟。■CNBC/共同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HIV少女停藥12年 奇跡抑制病毒 (圖)
美博物館網上籌款 修復岩士唐太空衣 (圖)
300愛因斯坦迷開大會
日看逾4小時電視 增腦退化症風險
全球首宗氣候難民申請 遭紐駁回
家中藏五嬰屍 日狠婦疑殺親生兒被捕
空殼公司買紐約豪宅 須披露買家身份
澳「靚仔英雄」救出被困港女台男 (圖)
99歲祖母「懷孕」
溫馨三口家擋路 女王駕車鏟上草坪
三星S6Edge+曝光 5.7吋大芒
與古外長會晤 美拒還關塔那摩灣基地 (圖)
土國大示威 抗議暗助「伊斯蘭國」 (圖)
庫族暴力爭獨立 與政府宿怨未解 (圖)
英無視國會反對 續空襲敘國
希臘今表決第二批改革案 冀下月達協議 (圖)
IBM業績差 道指中段瀉205點
新沙士重創韓旅業 損失逾7億
大馬政府建築禁短裙女性進入 (圖)
東芝大地震 三任社長涉假賬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