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放大圖片

■警方港島西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港大校委盧寵茂遭人踢傷案。圖為馬婓森、梁智鴻前晚守護受傷倒地的盧寵茂。

港島西警署接手 一併調查涉「非法禁錮」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周子優)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前晚開會,討論維持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空缺的決定,會場竟遭大批包括學生在內的人衝入圍堵搗亂,校委會委員盧寵茂疑遭人踢傷腳部倒地,送院後至昨日仍在瑪麗醫院留醫。據本報獲悉,警方港島西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盧寵茂遭人踢傷案。同時,警方也會調查,事件中是否有人遭到非法禁錮。

香港大學校委會前晚在鈕魯詩樓開會,商議是否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的空缺問題。但在晚上9時許、會議還未結束時,突然有大批學生及校外人士衝入會議廳,圍堵正在開會的校委會委員,多名校委會委員欲離開會議廳時也遭人包圍及辱罵,其中有「換肝權威」之稱的港大醫學院教授盧寵茂,在混亂中疑遭人推擠並踢中腿部倒地,他在地上更一度用雙手抱膝。多名醫生校委欲上前協助時,學生因擔心其他委員趁機離開,一度拒絕讓路。

盧寵茂:若港大生所為感「羞恥」

其後盧寵茂被扶起,休息逾半小時後,在另一名委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陪同下送院檢查。不過,他被抬離會議大樓準備上救護車時再度遭一批學生包圍,有人以粗言穢語向他指罵,更有人向他扔水樽,最終要擾攘一輪後才可上救護車。盧寵茂在上車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氣憤地說:「如果做此事的係港大學生,我會感到很羞恥。我覺得,我們社會的一些人、我們最高學府的學生,已到了無法無天鵀a步。」

盧寵茂最後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療。據了解,盧的右腳膝關節曾經骨折,需做手術駁骨,骨折位置要用螺絲及鋼板固定,後來康復。

麥嘉軒被圍不適 余若薇「食花生」

另外,另一名校委會委員麥嘉軒前晚亦在會場被滋事者包圍,有人更刻意阻塞防煙門,封鎖其退路。麥嘉軒在狹小的空間下,被斥「可恥」及被粗口手勢指罵等,被迫「挨鬧」近半小時,令她表現惶恐。身兼公民黨主席的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則在外圍「食花生」,目睹整個事件,卻未有出手相助。由於現場人多空氣不佳,麥嘉軒一度感到身體不適,也需致電救護車到場,將其送往瑪麗醫院治療。

盧寵茂前日深夜在醫院接受無邢s聞電話訪問時表示,「感覺右邊膝蓋好像有少少被人踢了一腳」,然後就跌倒。他直言看不到是誰人踢他:「看不到,周圍實在太混亂,我被踢後我失平衡,我只是覺得膝蓋很痛。」

盧斥「插水」扮跌謬論 侮辱人格

對於有人指其「插水」扮跌倒,盧寵茂昨日上午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反駁說,有關講法對他是一種侮辱。他指當時只是跟茖銗L委員向前行,但走到中途感到右膝撞到硬物,然後跌倒,「唔知我撞到人定人撞到我。」送院後經醫生檢查,發現膝蓋有瘀痕及腫了。

盧寵茂指出,事發時情況混亂,現場嘈雜,很多人感到很熱,也感覺好像不能呼吸。救護員送他離開時也遇到阻滯,有人向他講粗言穢語,亦有人投擲水樽。對於學生的行為,他直言不想再作評論,「希望不是港大學生所為。」

便衣警瑪麗病房錄口供 列刑事案

昨日上午,有便衣警員到瑪麗醫院病房向盧寵茂錄取口供。據無邢s聞報道,是盧寵茂主動聯絡警方稱遭襲擊。據本報獲悉,警方高度重視該宗涉嫌傷人的案件,已展開刑事調查。案件目前交由西區重案組第二隊負責跟進。

消息透露,由於報案人表示無法看清是誰將他撞跌,警方已通過各種途徑翻看有關現場的所有視頻及相片,並希望能約見目擊者作進一步的證據蒐集。消息並透露,由於當晚現場遭人圍堵,有校委會委員被人堵住路口禁止離開,其行為已涉嫌「非法禁錮」,警方也會就此事作進一步調查。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警首破冒中聯辦詐騙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中央新規推動官員能上能下 (圖)
十八大以來反腐挽回損失387億元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牛下有「鉛」 第一期6水辦超標 (圖)
45%綜援戶「貼租買難受」 (圖)
教院勁獲2500萬研究金展拳腳 (圖)
李慧k:大專學額需求殷 挺自資校增供應 (圖)
土總統訪華冀深化反恐合作 (圖)
崔天凱促美停虛偽「雙重標準」言論 (圖)
2022冬奧明投票 姚明侯斌力撐北京 (圖)
湖北「吃人」電梯存設計缺陷 (圖)
3500難民冒死闖英法隧道 (圖)
塔利班「獨眼龍」證已死兩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