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牛下有「鉛」 第一期6水辦超標


放大圖片

■政府昨晚派員到牛頭角下h召開記者會,現場有過百個居民。 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牛頭角下邨捲入鉛水風波,成為第四個食水含鉛超標的屋邨。政府昨日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公佈牛頭角下邨第一期有6個水辦含鉛量超標,每公升水含鉛量介乎10.6微克至38.4微克,最高超標近3倍。當局又驗出該邨的水管焊料含鉛,涉事承建商是「有利建築有限公司」,而喉管工程承辦商為旗下的「明合有限公司」。政府隨即啟動跨部門應變措施,即日向居民提供樽裝水、在大廈外安裝水箱、拉喉鋪設取水位,並為較高風險類別住戶安排驗血。

房屋署聯同水務署正在分批為2011年及2012年落成的公共屋邨進行抽樣驗水,昨日公佈3個屋邨的水辦檢驗報告,包括牛頭角下邨第一期的130個水辦、美東邨美仁樓的27個水辦,及石硤尾邨第五期的73個水辦。上述合共10座、涉及7,500戶的水樣本,惟牛下邨「中招」。

入伙三年多的牛頭角下邨第一期共有5棟大樓,6個超標樣本分別來自貴亮樓、貴顯樓、貴新樓及貴輝樓;最嚴重超標近3倍的樣本來自貴顯樓。而超標樣本其中5個抽取自住宅單位,餘下1個則抽取自警衛室。

啟晴葵聯「拉喉」 料下月完成

政府早前指承建商會由天台水箱「拉喉」至大廈每一層,讓居民可直接在所屬樓層的走廊地方取水。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會上預料,啟晴邨「拉喉」工程可於8月上旬完成,希望8月中啟用;葵聯邨亦開始展開「拉喉」工程,預計8月尾完成;而榮昌邨的「拉喉」工程計劃於9月內完成。

濾水器海外購 需時一兩個月

應耀康表示,啟晴邨總承辦商中國建築、葵聯邨二期總承辦商瑞安建築,及榮昌邨總承辦商保華建築,均承諾為受影響住戶免費安裝濾水器,當局已經收到他們提交的建議書;惟該款濾水器需在海外訂購、加上貨量有限,承建商反映指需時一兩個月。應耀康坦言:「若要這麼長時間不是這麼理想。」他指政府已敦促總承建商盡快行動。

政府較早前為鉛水問題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但至今仍未公佈主席人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當局對主席人選有初步看法,不過需待行政會議批准方可成事,希望市民可給予時間處理。

對於有指牛頭角下邨第一期的喉管工程承辦商「明合有限公司」,近期負責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翻新及改善工程,問到會否抽驗醫院水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現時未有相關資料可證實「明合」涉及醫院工程,又指病人一般只在醫院短時間,認為「醫院同住宅完全兩回事」。他強調醫管局有適當步驟進行檢驗,確保醫院食水安全。

飲「鉛」期超啟晴 居民促優先驗血

房屋署、水務署及衛生署官員昨晚到牛頭角下邨召開居民大會,現場有數百名居民出席。房屋署官員表示,當局會採取長期及短期措施幫助受影響居民,指目前已鋪設300米長的水管,在每棟大廈的入口附近放置水缸,讓居民拿取食水,而且亦準備了充足的樽裝水。現場有居民指入伙三年多,可能比啟晴邨居民飲用「鉛水」的時間更長,要求政府優先為他們安裝濾水器及全面驗血;房署官員回應說,正與承建商商討安裝濾水器的安排。

顏汶羽促為每家每戶驗水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要求政府為每家每戶驗水,令居民進一步了解情況;政府亦有責任公佈更詳細的資料,盡快加設減鉛濾水器等修補措施。顏汶羽今早將會與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會面,反映居民訴求。

另外,有政黨聯合受影響的牛頭角下邨、啟晴邨、葵聯邨、水泉澳邨及榮昌邨居民,成立「食水苦主大聯盟」,並組織法律及醫療團隊,協助受影響居民以法律行動,向政府及承辦商追究責任及索取賠償。該聯盟又要求政府加快驗血進度、交代各邨更換喉管的時間表,及豁免受影響屋邨的水費或者退還租金以作補償等。

相關新聞
重案組查盧寵茂受傷案 (圖)
王光亞:興經濟惠民生是港主流民意 (圖)
馬斐森:入侵會場 不能容忍
警首破冒中聯辦詐騙拘港女 (圖)
冒內地官員騙案爆升 警專組徹查 (圖)
中央新規推動官員能上能下 (圖)
十八大以來反腐挽回損失387億元 (圖)
「光復漢」踢警小腿囚4個月 (圖)
牛下有「鉛」 第一期6水辦超標 (圖)
45%綜援戶「貼租買難受」 (圖)
教院勁獲2500萬研究金展拳腳 (圖)
李慧琼:大專學額需求殷 挺自資校增供應 (圖)
土總統訪華冀深化反恐合作 (圖)
崔天凱促美停虛偽「雙重標準」言論 (圖)
2022冬奧明投票 姚明侯斌力撐北京 (圖)
湖北「吃人」電梯存設計缺陷 (圖)
3500難民冒死闖英法隧道 (圖)
塔利班「獨眼龍」證已死兩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