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診醫生證盧寵茂右膝瘀腫


放大圖片

■盧寵茂(中)昨在主診醫生梁加利(左)陪同下接受傳媒訪問。梁加利證實盧的右膝明顯有被撞跡象,出現瘀傷和紅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本周二的例會經歷「黃衛兵之亂」,校委之一的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盧寵茂在衝擊中跌倒送院,卻被人誣陷「插水」及大肆在網上進行惡搞。其主診醫生梁加利昨日陪同盧寵茂見記者講解傷勢,證實盧的右膝明顯有被撞跡象,出現瘀傷和紅腫,曾施手術的舊患刀口附近亦有皮膚擦損,軟組織如半月板和韌帶受傷。盧寵茂則感歎,如果當日自己是心臟病發,要45分鐘才送到醫院,「我相信這會是悲劇」。有教育界人士批評誣陷和惡搞盧寵茂的人是「一犬吠日,百犬吠聲」。

盧寵茂於混亂中跌倒,不少示慦怚憐野[以慰問,卻在無憑無據下指他「扮洁v、「插水」,有網民更是未有了解事件就大量「改圖」,對盧寵茂加以嘲諷。

右膝舊患「撞到東西」而倒下

住院兩日的盧寵茂昨日出院,並在主診醫生梁加利陪同下見記者,解釋當日情況。盧寵茂指,其右膝關節曾因踢球受傷而粉碎性骨折,之後做了手術,加了人造骨、鑲了鋼板和螺絲釘。當日校委會會議陷入一片混亂,他原本在副校長康諾恩帶領下打算離開會議廳,其間感覺到右膝的舊患處「撞到東西」,感到非常痛楚,因此倒下。

梁加利亦表示,盧入院時,膝蓋明顯有被撞跡象,「刀口附近有皮膚擦損,現時慢慢腫了,種種外象說明他有外傷。經過一晚休息和服用止痛藥,第二日情況好一點,可用枴杖去行。」他指已為盧寵茂進行X光和掃描檢查,關節並不是明顯重傷,但傷及了軟組織如半月板和韌帶,現時會先做物理治療,長遠會待傷患處消腫後,才安排手術,以處理舊患的螺絲釘及鋼片等,半月板等受傷位置有需要時亦會做手術。

「如當時是心臟病,已生悲劇」

對於滋事者指盧寵茂「插水」,更試圖阻撓他送院,盧寵茂無奈表示︰「我真的不知道怎樣跌才不是『插水』,也不希望會有學習下一次如何跌的『機會』......其實跌的時候,我相信無人會想自己應該怎樣跌。」他又強調自己已算幸運,「假如當日我心臟病發跌低,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尤其是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而要45分鐘才去到醫院,我相信這會是悲劇。」

盧:無報案 同意錄口供

他又澄清,從無說有學生推跌自己,亦不知道自己撞到什麼,並強調自己並無報案,只是有其他人報案,而他是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證人,「我同意警察錄口供,因為盡市民責任。」

被問到會否追究搗亂的學生,盧寵茂強調自己不會「追究」而是「教導」,「作為大學教員,我永遠的責任都是教學生,其實社會上所有人都是學生的榜樣,學生會學我們。正如也會有小學生、幼稚園學生學他們(大學生)。」

陳捷貴:「百犬吠聲」對盧很不公平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批評誣陷盧寵茂者是「一犬吠日,百犬吠聲」,「插水」之說對盧寵茂很不公平,但他相信網上的聲音並不代表社會的聲音。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表示,雖然盧寵茂不追究學生,但並不表學生無責任,「不能因為這樣就說盧寵茂的跌倒和自己無關,因為他們現場的表現就是這樣(混亂)。」

相關新聞
法官陳碧橋遭人身威脅 堅持判「反水客」4人刑罰 (圖)
律政司:藐視法庭 不排除檢控
港大10院長聲明:不能縱容 (圖)
主診醫生證盧寵茂右膝瘀腫 (圖)
暴力阻會議 違規港大生可「踢出校」 (圖)
鄭耀棠:衝擊事件辱大學自主 (圖)
馬航MH370殘骸疑現印度洋島 (圖)
郭伯雄被開除黨籍 移送司法 (圖)
7旬報販捲七人車底輾斃 (圖)
證券行董事涉殺川情婦毀屍滅跡
美食展3米「鮑山」1蚊任搶 (圖)
駐港部隊慶建軍88周年 (圖)
房署水質委解畫 逐個環節查鉛頭
政治局:堅持積極財政不變調 (圖)
習近平:中土重點打造高鐵新能源合作 (圖)
申冬奧今揭曉 北京準備好了 (圖)
緬甸大赦 155伐木華工全獲釋 (圖)
會徽涉抄襲 東京奧運蒙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