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航MH370殘骸疑現印度洋島


放大圖片

■殘骸表面長滿貝殼,相信已在海中一段時間。 路透社

發現波音777襟副翼 長滿貝殼無燒毀痕跡

馬來西亞航空MH370號班機去年3月從吉隆坡起飛後不久失去聯絡,自此下落不明,各國搜索多時皆無發現。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的居民前日在海灘發現一塊飛機殘骸,美國及馬來西亞官員均估計屬於波音777客機。由於目前失蹤波音777只有MH370,殘骸可能是MH370一部分,若屬實將是客機失蹤近17個月以來,首次發現殘骸。

留尼旺島位於東非島國馬達加斯加以東約600公里,距離MH370從雷達失蹤的檳城約5,600公里。

料數日定論傳現行李殘骸

前日發現的殘骸由島上海灘的清潔工發現,長逾2米、闊約1米,報道指上面有「BB670」字樣,表面長滿貝殼,相信已在海中一段時間,表面沒燒毀痕跡,但網上流傳照片顯示殘骸印上「657BB」,消息似乎有混淆。航空網站AirLive指出,波音777維修手冊上有「657-BB」編碼,或可證明殘骸來自波音777。另有消息指海灘上亦發現行李箱殘骸,但初步調查後相信純屬巧合,或與飛機殘骸無關。

美國航空專家泰特爾曼看過殘骸照片後,指殘骸是波音777特有的襟副翼,由於上面有字,估計數日內便能確定其所屬。大馬副運輸部長卡普拉維及總理納吉布均指,殘骸很可能屬波音777客機,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專家費思亦引述波音類似消息。法國司法部門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並派直升機搜索留尼旺島一帶海面,期望尋回更多殘骸。

中國外交部:正了解核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回應發現疑似MH370殘骸消息,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向相關國家進一步了解核實情況,他強調中方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並妥善做好相關後續工作。

大馬運輸部發聲明指,目前未有具體及無可推翻的證據,證明飛機殘骸屬於MH370,有關推測言之尚早,馬航亦指不宜斷言殘骸屬於失蹤客機,將配合當局調查。納吉布透露,殘骸正運到法國圖盧茲作進一步檢查,會向該處派遣調查團,成員包括運輸部、民航局及馬航職員。約10名大馬專家昨晨亦已抵達留尼旺島調查。

澳洲副總理特拉斯形容事件是重大發展,專家正研究殘骸來源,若它真屬MH370一部分,將能證實早前調查小組對客機在南印度洋墜毀的分析,會利用新線索改善搜索行動。澳洲運輸安全委員會(ATSB)總幹事多蘭稱會與波音及法國專家合作,但相信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查明真相。

澳洲大馬或擴搜索範圍

目前澳洲及大馬當局派出4艘船在南印度洋搜索客機殘骸,但範圍限於珀斯對開海面,距離留尼旺島約4,200公里。NTSB前委員戈利亞表示,若殘骸證實屬MH370,搜索範圍可能需大幅擴展,屆時亦能排除客機在海上墜毀以外的推測。

殘骸由留尼旺島居民貝格發現,貝格一行8人被罰於前日清潔海灘,上午休息期間看見岸邊有「奇怪的東西」,其中一人眼利,看出是飛機殘骸。眾人起初打算不顧而去,後來想到事件非同小可,連忙報警,並合力把殘骸推到較高位置,免遭海水沖走。 ■《馬來西亞星報》/《紐約時報》/《每日郵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法官陳碧橋遭人身威脅 堅持判「反水客」4人刑罰 (圖)
律政司:藐視法庭 不排除檢控
港大10院長聲明:不能縱容 (圖)
主診醫生證盧寵茂右膝瘀腫 (圖)
暴力阻會議 違規港大生可「踢出校」 (圖)
鄭耀棠:衝擊事件辱大學自主 (圖)
馬航MH370殘骸疑現印度洋島 (圖)
郭伯雄被開除黨籍 移送司法 (圖)
7旬報販捲七人車底輾斃 (圖)
證券行董事涉殺川情婦毀屍滅跡
美食展3米「鮑山」1蚊任搶 (圖)
駐港部隊慶建軍88周年 (圖)
房署水質委解畫 逐個環節查鉛頭
政治局:堅持積極財政不變調 (圖)
習近平:中土重點打造高鐵新能源合作 (圖)
申冬奧今揭曉 北京準備好了 (圖)
緬甸大赦 155伐木華工全獲釋 (圖)
會徽涉抄襲 東京奧運蒙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