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姊妹獻肝救父 爸爸心肝寶貝


放大圖片

■鄭先生即場讀出感謝信,感激女兒、太太及家人,以及瑪麗醫療團隊全體成員。鄭先生讀信時一度哽咽及眼泛淚光,場面溫馨感人。 彭子文 攝

「同步移植」港創全球首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血濃於水」,往往於家人不幸患病或是遇上意外時最能體現。瑪麗醫院肝移植中心於上月20日完成全港首宗「左右葉雙肝活體肝移植」手術,此手術更是全球首例「雙肝同步植入」,令患者鄭先生得以延續生命。為鄭先生捐肝的正是其兩名女兒,他昨日出席記者會,感激家人的支持及醫護團隊的努力,更深感親情可貴。

現年59歲的鄭先生是香港人,其妻子及3名女兒則為澳門人,一家五口居於澳門,其中一名女兒正於葡萄牙留學。鄭先生過去的身體健康良好,惟於上月11日,因為黃疸及疲勞被送到澳門一醫院治理,被診斷為乙型肝炎感染及急性肝衰竭。由於情況未見好轉,鄭先生於15日被轉往瑪麗醫院,之後其肝功能不斷惡化,並進入四級肝昏迷,需接受深切治療及進行肝移植的檢測準備。

3女兒齊願捐 僅兩女適合

鄭先生的肝功能持續下跌,因此其家人便開始接受捐肝者評估測試。鄭先生的3名女兒,毫不猶疑便願意接受測試,惟大女詩詩因貧血而未能捐肝。她表示,當在醫院知道父親很大機會要進行肝移植手術時,覺得父親的情況十分危急,感到非常緊張、徬徨及擔心,但檢查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適合移植肝臟,所以要立刻通知二妹琳琳及三妹琪琪。

23歲的琳琳接受測試後,電腦掃描顯示她的右肝體積為435克,是爸爸標準肝體積的33%,惟捐肝的體積不可小於受體原肝的40%,因此被評估為「小體積供肝」,未能進行捐肝。她指,「我最初知道自己血型與爸爸吻合後,認為自己好大機會可以捐肝,但知道因為肝體積太細未能捐肝後,感到好失落,唯有打電話給在葡萄牙的妹妹,叫她回來做檢查。」

一肝體積太小 改「雙肝移植」

在葡萄牙修讀葡文、現年22歲的三女琪琪收到家人電話後,便立即返回本港並前往瑪麗醫院檢查。她指,「我在搭飛機回港途中,已經收到家人給我的捐肝資料,知道手術涉及的身體部分及傷口位置等資料。」琪琪指,她不擔心傷口日後會留有疤痕,只想能拯救父親。然而,琪琪的情況與琳琳相同,因屬於「小體積供肝」而未能進行手術。

幸好,奇蹟總會出乎意料地發生。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一眾醫生經過商討後,決定為琳琳、琪琪及鄭先生進行雙肝移植。該院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顧問醫生竺兆豪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手術把琳琳的肝左葉及琪琪的肝右葉移植給爸爸,這樣便令供肝體積是受體原肝的53%,大大提高了移植的成功率。」

分別創下本港世界兩項紀錄

另一名負責手術的港大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助理教授陳智仁表示,「左右葉雙肝活體肝移植」是全港首例,團隊更以「雙肝同步植入」的方法進行手術,是全球首例。他指,琳琳、琪琪及鄭先生同時分別於3個手術室進行手術,一方面切除琳琳的肝左葉及琪琪的肝右葉,以及移除鄭先生已壞死的肝臟。其後,醫生們先把肝左葉及肝右葉於體外接合,然後再放於鄭先生體內。

陳智仁解釋,「雙肝移植」通常是「分步植入」,即分別把肝左葉及肝右葉先放入病人體內後才接合,但這方法需時較長,同時延長肝臟缺血時間;而「同步植入」即在體外把兩個供肝先接合,然後才植入病人體內,從而簡化及提高植入效率,亦減少肝臟缺血時間。

是次創新的嘗試,令鄭先生能繼續與家人幸福生活。鄭太表示,得知丈夫進入肝昏迷狀態後,心情很無助,惟幸好得到醫護人員及女兒的支持。她指,知道丈夫需要與兩位女兒一同動手術時,感到有希望,亦認為醫護人員已將手術解釋清楚,因此不甚擔心。

獲救父親感謝瑪麗醫療團隊

術後的鄭先生正在康復,他感謝醫生幫助他延續生命,他希望能將正能量帶給港人,鼓勵他人面對同樣事情時積極面對。他希望有更多人可捐贈器官救助他人,不要再保留守舊的觀念。他又表示對女兒為他捐肝感到很開心,讚賞她們孝順,感到親情可貴,但同時也擔心影響女兒健康,現在看見兩個女兒康復,感到欣慰。

鄭先生又即場讀出感謝信,感激3名女兒、太太及家人,又特別點名多謝包括港大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在內的肝臟移植團隊一眾醫生。在鄭先生讀出信件時,一度哽咽及眼泛淚光,女兒們及太太便輕拍父親背項作安慰,場面既溫馨又感人。

相關新聞
姊妹獻肝救父 爸爸心肝寶貝 (圖)
陳文敏爭做副校曾落選 (圖)
各界:反對派背後煽動令「抗爭」歪風蔓延 (圖)
「胸圍」團體標語恐嚇官 (圖)
田徑大賽獎牌選手1/3藥檢存疑 (圖)
「熱狗男」涉趁亂飛腳踢總警司 (圖)
酒後夜歸遭責備 17歲少女跳樓亡 (圖)
兄弟當街挨斬 8煞快閃燒車滅跡 (圖)
高永文帶頭落灣仔洗街 (圖)
政府擬購手提機速驗血鉛
「軌路」消防車防高鐵「惹火」 隧道路軌照行 (圖)
工聯日領館抗議 譴責安倍強推安保 (圖)
商場一折售5000貨 百人排通宵搶購 (圖)
鄧國威:離職與家事有關 特首關心公僕士氣
中國天眼組裝 助解宇宙結構 (圖)
山東河北萬人追悼駐索殉職武警 (圖)
洪秀柱高雄拜票獲贈包粽 (圖)
料有力狙擊希拉里 銀髮拜登傳參選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