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特患癌 恐屬末期


放大圖片

■卡特的家族有胰臟癌病史。圖為他上月出席新書簽名活動。 法新社

月初入院切肝腫塊 已擴散其他器官

即將91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前日表示,他於本月初接受肝臟手術時發現罹患癌症,並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將入院接受治療。聲明沒透露癌症源頭或擴散範圍,但卡特的家族有胰臟癌病史,他表示會待取得更多詳細事實後,於下周再發佈完整聲明。有美媒指出,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代表癌症或已進入末期的第四期,已屬不治之症。

卡特表示確診患癌後,他必須重新安排行程,以便在醫院接受治療。今年10月1日將滿91歲的卡特近月身體欠佳,5月曾以身體不適為由提前結束對圭亞那的訪問,並於本月初入院接受手術,切除肝臟一個「小腫塊」。

父弟姊妹胰臟癌過身

卡特的家族有胰臟癌病史,他的父親、弟弟及兩名姊妹都因胰臟癌過身,母親則是乳癌轉移至胰臟。卡特是家族中最長壽的成員,他曾說過這與他是家族中唯一非吸煙者有關。過去廿多年來,卡特一直定期接受X光檢查、電腦掃描及驗血,以便提早發現病徵。

胰臟癌有機會擴散至肝臟等器官,但肝臟也有機會是癌症源頭,再擴散到其他器官。不過當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時,代表癌症可能已進入第四期即末期,已屬不治之症,治療只能稍為減輕症狀。美國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專家邁耶說,作為一個90歲的老人家,任何治療的目標都是盡量減輕痛苦,即使是化療也要考慮他能否承受。但總體而言,90歲長者是無法抵受60至70多歲患者那種延壽治療。

1980年輸里根 曾獲和平獎

白宮前日發表聲明,指總統奧巴馬與第一夫人向卡特致以最大祝福,祝他早日康復,包括眾議院議長博納等政客亦致以慰問。

生於佐治亞州的卡特是美國第39任總統,1976年代表民主黨擊敗共和黨籍總統福特上台,任內發生美國駐伊朗大使館挾持人質危機,由於卡特未能成功營救人質,導致在1980年大選不敵共和黨的里根。不過卡特卸任後聲望卻不斷上升,多年來他一直奔走全球,促進世界各地和平、人權和公共健康,更於2002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目前在世的美國前總統共有4人,分別是卡特、老布什、克林頓及布什。■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緬大選前權鬥 執政黨內訌黨魁撤職 (圖)
卡特患癌 恐屬末期 (圖)
任內中美建交 「兩國關係領路人」
韓慶光復節大赦6500人 「放生」財閥
歐央行:低通脹轉捩點有望上升
「伊斯蘭國」車彈襲伊市集 76死逾200傷 (圖)
戰爭教訓 漫畫承傳 (圖)
Kitty落淚反戰 Sanrio創辦人籲互助
「毒氣島」被遺忘 前學徒還原「兔島」歷史 (圖)
神風特攻隊員:不應再捲戰爭
「安倍談話」今發表 日媒:會寫入「侵略」「道歉」
美Uber司機姦女客 遭索償775萬
聯合國無薪實習生 難捱貴租迫睡帳篷
工人活活燒死 美食品公司賠4631萬
禁員工贈露宿者食物 法麥記道歉
日拳擊手剪情敵陰莖 廁所沖走
搭烏航先磅重 過重隨時被拒登機
100塊叉燒拉麵 大胃王挑戰失敗 (圖)
法無人機趕「食肉」海鷗
機械人媽媽 自製更優良「下一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