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治安果斷反擊 打響抗戰第一槍


放大圖片

■1937年,侵華日軍悍然發動「七七事變」,中國抗日軍隊在盧溝橋打響全面抗戰的第一槍。 資料圖片

「七七盧溝橋事變」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開始,當年守衛盧溝橋的將士成為當之無愧的抗戰英雄。下令打響全面抗戰第一槍的究竟是誰?多年來海內外眾說紛紜。近日,當年駐守盧溝橋的國民革命軍29軍37師師長馮治安將軍的女兒馮炳如和長孫馮強在北京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揭開歷史秘辛,講述這位抗戰英雄鮮為人知的故事。馮炳如透露,78年前的7月7日,是馮治安果敢下達堅決反擊日本侵略者的命令,「不准日軍一兵一卒進入,不許放棄一尺一寸國土,彼如開槍,定予迎頭痛擊」。由此揭開了中國人民八年抗戰之序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凱雷 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下達反擊命令的為何不是29軍主帥宋哲元而是馮治安?馮治安將軍的長孫馮強說:「我聽父親講,『七七事變』發生時,宋哲元將軍正在老家料理喪事,恰不在北平。爺爺兼任北平市警備司令,宋將軍不在,如何應變、是否抵抗?這個關乎國家民族命運的決策的歷史責任,自然就落在爺爺的肩上。事實是:馮治安獨斷決策、果敢下令:拚死抵抗,消滅來犯!」

日軍常挑釁 令以牙還牙

談起父親的抗戰經歷,馮治安女兒馮炳如激動不已,她根據對父親的記憶及多年來收集的歷史資料,還原盧溝橋事變始末。馮炳如說,馮治安所率之部隊37師(師長馮治安)110旅(旅長何基灃)219團(團長吉星文)3營(營長金振中)被日軍稱為「29軍抗日意識最強」的部隊, 當時駐守在宛平城、盧溝橋,1936年後日軍經常向該部隊尋釁,馮治安一向嚴令部下「以牙還牙」。

1937年7月7日,何基灃旅長向馮治安報告敵情後,馮星夜趕抵駐地佈置應戰準備。他下令說,「此地為平津咽喉,華北鎖鑰,至關重要,務必固守,不准日軍一兵一卒進入,不准放棄一寸國土。」他並命令駐宛平的吉星文團長:「一旦日寇挑釁就堅決反擊,為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可採取武力自衛斷然處置,設若衝突,盧溝橋即是你們的墳墓。」

馮治安認為,1933年在喜峰口戰役中和日軍較量過,當時我方裝備差,尚能大勝日軍,現在我軍裝備比那時要好多少倍,完全有條件和日軍一拚,早晚都是打,晚打不如早打。正是在馮治安這樣堅決的態度影響下,在盧溝橋和宛平一線的37師部隊最終奮起抵抗,打響了全面抗戰的第一槍。自戰鬥打響,他一直在指揮部,並到前線視察,直接聽取何基灃、吉星文的匯報,面授機宜。無論走到哪裡,他都重複一個字--打。

中共讚英勇 電文入《毛選》

在當時,馮治安可是毫無疑問當之無愧的盧溝橋抗戰英雄。「盧溝橋事變」翌日,由毛澤東主席親擬的《中共中央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稱:「......全中國的同胞們!我們應該讚揚與擁護馮治安部的英勇抗戰!我們應該讚揚與擁護華北當局與國土共存亡的宣言!我們要求宋哲元將軍立刻動員全部29軍,開赴前線應戰......」此通電對馮治安的堅決抗戰給予肯定與支持。這通電文,後來還收進《毛澤東選集》中。

馮炳如說,這不僅是第二次國共合作時期中國共產黨首次對國民黨正面抗日戰場鬥爭的堅定明確聲援,也是黨和人民對馮治安和29軍37師愛國抗日之舉的肯定。

日方妄戴帽:頑固抗日派

馮治安堅決抵抗日寇侵略的作為,使日寇咬牙切齒地痛恨。參與策劃了盧溝橋事變等一系列重大侵華陰謀活動的日本派遣軍總部高級顧問今井武夫,在戰後出版的《今井武夫回憶錄》中稱,馮治安「是冀察第29軍頭號實權者」、「總是被日本視為最可怕的人物」。

另外,日本的駐華特務機關,曾將29軍及冀察政權的首領們做了分類排隊,有「親日派」、「知日派」和「抗日派」三類。馮治安不但被劃為「抗日派」,還單獨加戴「頑固抗日派」的帽子。

馮炳如說,歷史不能欺騙後人,「在彪炳史冊的『盧溝橋事變』中,父親的歷史功績不應被遺忘。當我們回顧這段歷史,要向所有參加抗日戰爭的愛國將士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相關新聞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3) (圖)
馮治安果斷反擊 打響抗戰第一槍 (2015-08-23) (圖)
生平簡介:抗戰名將 少年從軍 (2015-08-23) (圖)
血戰喜峰口 大刀贏大炮 (2015-08-23) (圖)
日軍投降 大呼「痛快」 (2015-08-23) (圖)
戰功赫赫 勳章纍纍 (2015-08-23)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3) (圖)
滇軍跨國受降 接收三萬日俘 (2015-08-23) (圖)
未遭報復虐待 慶幸投降中國 (2015-08-23)
朱德致信恩師 籲滇團結抗戰 (2015-08-23) (圖)
華僑日夜路邊迎送中國官兵 (2015-08-23) (圖)
滇南牽制日重兵 保衛大後方安全 (2015-08-23)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22) (圖)
子憶開國將領蔡長元 單挑日軍悍如虎 (2015-08-22) (圖)
多位開國將校受閱 享受老兵榮耀 (2015-08-22) (圖)
國共合作抗日勝利 後代盼全民族團結 (2015-08-22) (圖)
蔡小心致力紅色文化傳承 (2015-08-22) (圖)
八路軍絕非游而不擊 (2015-08-22)
本報專訪:「工作假期」旅途備戰前途 (2015-08-17) (圖)
避免與市場脫軌 不宜超過一年 (2015-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