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擬發信警告陳文敏


放大圖片

■梁智鴻昨日表示,因短期內未能物色到首席副校,故決定9月開會討論副校長的任命。 劉國權 攝

暫無首副人選 任命副校下月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溫仲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舉行例會。主席梁智鴻會後向傳媒表示,由於確認短期內未能找到首席副校長人選,校委會決定於下個月會議討論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的人選。他又指,校委會已接受資深管理小組提出的有關「秘密捐款」涉事教員的處分建議,但因屬內部文件不便公佈內容。據了解,港大計劃向被指是副校長人選、在處理捐款遭批評「不符預期標準」的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發信,提醒他作為資深教職員的責任,避免再有疏忽。有學界人士認為,有關內容明顯屬於警告,校委會考慮副校長任命事時也將要檢視當中過失;亦有人認為種種事件已反映陳文敏於各方面都有嚴重失當,擔任副校難以令人信服。

繼上月發生衝擊事件後,港大校委會昨轉移場地舉行逾5小時會議,至晚上10時許才完結。梁智鴻會後會見傳媒並回答提問。就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任命問題,梁智鴻指因校長馬斐森於會上交待短期內未能選出首席副校,校委會認同應盡快組織大學管理團隊,決定將於9月討論有關任命,但難以預計會否即時有結果。

梁智鴻:內部有何處分 不便對外公佈

而就「秘密捐款」事件,梁智鴻指,校委會接納以校長馬斐森為首的資深管理小組向不同涉事人的跟進建議,「但有何處分屬內部文件,不便公佈」。他重申,校委會早前已接納指出包括陳文敏、戴耀廷等人「不符預期標準」的審核報告,現時並接納管理層的跟進建議,對該會來說屬告一段落。據了解,就當中陳文敏情況,管理小組認為他未有即時披露捐款來源,並非故意,故校方計劃正式向他發信,「提醒」他作為資深教職員的責任,避免未來再有疏忽。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認為,資深管理小組的建議已可理解為向陳作出警告,「始終他是港大資深學者,都要給他面子,『提醒』他要做好點。」他認為若陳文敏收到「警告信」就會有記錄,當校委會成員考慮其副校長任命時,便要作為一個檢視部分,「看他有何過失」。

黃均瑜:陳備受爭議 不適合任副校長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陳文敏自牽涉「佔中」及收受「秘密捐款」起,直至現時港大校委會備受社會關注,而昨日管理層亦建議去信陳文敏,以上種種跡象顯出他應為所引起的風波負責,不再是適合擔任副校長的人選。他續稱,陳文敏本身備受爭議,是「可吸引任何政治勢力的魚餌」,若堅持擔任副校長一職,將引起社會更多爭議。黃均瑜又指,港大處理副校長任命要越快越好,因為任命一事已被政治化,由港大內部事務變成各界動員議題,校委會應盡快完成任命,否則會影響港大及社會安寧。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現時港大任命的是副校長負責學術人力資源,但陳文敏於學術及行政管理上的表現都被質疑「有問題」,其中在收受「秘密捐款」一事上,於行政方面有嚴重失當,若仍要擔任副校難以令人信服。他認為港大可重新考慮副校長人選,不應倉卒決定。

相關新聞
中國「雙降」 全球「股舞」 (圖)
滬指「失救」3000關 人行「輸血」7000億 (圖)
港大擬發信警告陳文敏 (圖)
兩團體:陳文敏任副校將是港大災難 (圖)
美股跌千點之謎:自動沽盤 (圖)
30元首將出席 「9.3」閱兵 (圖)
17外軍方隊及代表隊參閱 俄軍壓軸 (圖)
衝立會社服覆核 3青改判囚3月半 (圖)
涉收百萬「黎水」 陶君行廉署助查 (圖)
同德大押評級不變勢清拆 (圖)
曼谷團續停至下月10日
造假提700萬強積金 19人被捕 (圖)
惠州港商涉殺內地婦碎屍
蕭震然走遍烏溪沙 為社區「走前十年」 (圖)
杭州偵破跨24省份電話騙案 (圖)
高價月餅又現內地市場 (圖)
中信證券《財經》證監會 多人被公安要求助查
朝韓化危為機 或鋪路首腦會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