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血汗7-11半薪剝削留學生


澳洲繼早前爆出剝削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僱員的醜聞後,大型連鎖便利店7-11亦被揭發壓榨員工,且受害人多是不諳英語的海外留學生。調查顯示,當地不少7-11分店「有系統地」剋扣留學生工資,他們工作時間比法定多一倍,卻只獲支付一半薪酬,有人時薪僅得10澳元(約56港元)。有店舖負責人甚至恐嚇學生,聲言若提出投訴便會失去簽證,令很多人都只能噤聲。

根據澳洲法例,7-11員工周一至周五的時薪為24.69澳元(約137港元);周六及周日的時薪則分別為28.49澳元及37.98澳元(約158及211港元)。而海外留學生每周的工作時間上限為20小時,違例者隨時會被逐出境。

6成分店剋扣工資

澳洲政府轄下的公平工作申訴專員公署去年9月突擊巡查20間位於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的店舖,發現有6成出現剋扣工資的情況。另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旗下節目「Four Corners」及當地傳媒Fairfax Media取得的7-11內部文件顯示,今年7月至8月期間,225間7-11分店中有69%有支薪問題,當中包括偽造上班記錄及更表。即使部分違法分店的個案被送到法庭審理,但有關店舖仍無視法例,繼續剋扣工資。

很多受訪員工坦言時薪只有12澳元(約67港元),更有人低至10澳元,且被迫每周工作40小時,即是「做多一倍、收少一半」。分店為了掩飾違規使用留學生,往往找家人充當俗稱的「鬼員工」(ghost worker),並訛稱每周工作達80小時,不過由於店舖內多有閉路電視,故最終能揭發事件。7-11母公司表示關注事件,或對違規的特許經營分店採取法律行動。

■澳洲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

相關新聞
澳洲血汗7-11半薪剝削留學生
錯賣1折票加航取消惹不滿
難民抱女賣筆 感動網民籌70萬
兄弟與人妻私奔 印姊妹被罰輪姦
酒後飲水進食 無助防止宿醉
美國防部聯合蘋果 研可穿戴設備
美股動盪一周倒升183點 料續過山車 (圖)
Goodyear飛船 改朝換代
波蘭證發現納粹藏寶火車 (圖)
殺菌「多士爐」 為手機消毒
6人隔離1年鋪路征火星
鬥獵學妹貞操 男生脫強姦罪 (圖)
紐約機場安檢員涉非禮韓女
上床成比賽 秘列排行榜 (圖)
昂山被批獨裁 支持者離棄 (圖)
日百萬人今示威 反安保法
梅鐸愛將料重掌英新聞集團
卡特里娜風災10周年 布什避談救災不力 (圖)
曼谷爆炸案土耳其疑犯落網 (圖)
旅業影響料短暫GDP輕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