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筆信情動普京 36人獲衛國紀念章


放大圖片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向李多力頒發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網上圖片

今年4月15日,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舉辦了 「1941-1945年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頒發儀式,並由大使傑尼索夫代表普京總統將紀念章授予了36名中國老兵,以感謝其為衛國戰爭勝利所作出的貢獻。然而,頒發獎章並非慶祝勝利活動的原定議程,這一殊榮竟是源於去年APEC期間,由李多力起草、中國老兵聯署的一封寫給普京總統的親筆信。

早在兩年前,李多力等人就動筆給普京總統寫了第一封信,但因為一些問題,信件並未送到普京總統手中,可他並沒有放棄。李多力說,「去年APEC在北京召開,我得知普京總統也會來京,便把第二封信親手交給了傑尼索夫大使,讓他務必將此信於APEC期間直接交給普京。」信裡提到,雖然當時在國際兒童院的中國共產黨後代年紀並不大,但也一直堅持配合大班同學照顧傷病員,幫其包紮傷口、寫家書、念報紙,亦是為衛國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貢獻,希望普京總統能夠給中國老兵們頒發紀念章。「幸好,這封信在APEC尾聲時便得到了回覆,普京總統讀後很是感動,當下應允,並感謝當時為反法西斯戰爭作出貢獻的英雄。」李多力稱,「這才有了今年的授章儀式,這是老兵們的榮譽,屬於所有奮戰過的戰士。」

蘇聯國際兒童院當年經歷過衛國戰爭的孩子們,現如今都已成了八九十歲鬢髮斑白的老人,在俄羅斯大使館統計的38人名單中,有兩位老人已不幸去世,因此最終領受勳章的為36人。

相關新聞
國共抗戰老兵首同參閱 (2015-08-31) (圖)
外甥女憶衛立煌聯共抗日 (2015-08-31) (圖)
特寫:銘記血淚史 老兵盼閱兵 (2015-08-31)
連戰郁慕明抵京 (2015-08-31) (圖)
天安門周邊明起分時段交通管制 (2015-08-31)
無川不成軍 草鞋兵揚名 (2015-08-31) (圖)
塵封逾七十載 陣亡書盼歸家 (2015-08-31) (圖)
棄學當白衣天使 戰地玫瑰難忘英勇川軍 (2015-08-31) (圖)
關愛老戰士 與時間賽跑 (2015-08-31) (圖)
話你知:17名四川人 一人上前線 (2015-08-31) (圖)
心懷國恨與家仇 雙槍躍馬除敵寇 (2015-08-31) (圖)
最恨鬼子和漢奸 (2015-08-31) (圖)
「女漢子」安享晚年 患腿疾堅持鍛煉 (2015-08-31) (圖)
共慶二戰勝利 銘歷史護和平 (2015-08-31) (圖)
親筆信情動普京 36人獲衛國紀念章 (2015-08-31) (圖)
回憶父親李范五 使黑龍江變糧倉 (2015-08-31) (圖)
常懷念第二故鄉 延中俄不朽友誼 (2015-08-31) (圖)
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烈日下嚴格訓練 (2015-08-30) (圖)
各軍歌舞會友 訓練張弛有度 (2015-08-30) (圖)
花絮:瓦努阿圖女兵輕傷不言痛 (2015-08-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