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記者直擊: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放大圖片

■吉爾吉斯斯坦方隊正在訓練。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9月3日抗戰勝利日閱兵已進入倒數,來自五大洲的17個來華參閱的外軍方隊、代表隊近千名官兵,近日正在北京市郊的閱兵訓練基地進行緊張而有序的「最後衝刺」。28日上午,本報記者走進訓練基地,用相機和筆近距離記錄外軍在烈日下的嚴格訓練。據悉,目前,17個來華參閱的外軍方隊、代表隊,已經全部展開了單方隊訓練以及與中方合練,並參加了閱兵預演,後續將重點組織進一步的固化和精準訓練。

當天上午,烈日炎炎,但17個來華參閱的外軍方隊、代表隊近千名官兵,早已在閱兵訓練基地的水泥地面上展開嚴格訓練。記者現場看到,不少隊員的訓練服,已被汗水濕透。埃及方隊的一位隊員告訴記者,他們非常榮幸能到北京參閱,由於閱兵時的背景音樂是中國音樂,目前他們正在按照要求,提高行進速度,「我們都是儀仗隊的專業軍人,在這方面沒有困難。」

各國派出精兵強將

應中方邀請,白俄羅斯、古巴、埃及、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爾維亞、塔吉克斯坦、俄羅斯等11個國家派方隊來華參加閱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濟、老撾、瓦努阿圖、委內瑞拉等6個國家派代表隊參加閱兵,上述17個國家及埃塞俄比亞、湯加、巴布亞新幾內亞、烏茲別克斯坦、伊朗、法國、蘇丹、波蘭、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韓國等,共31個國家表示將派軍隊觀摩團來華參加閱兵觀禮。

這些外軍方隊、代表隊和觀摩團,來自世界五大洲。據了解,外軍方隊、代表隊近1,000人規模參加分列式,每個方隊正式參閱人數在75人左右,每個代表隊在7人左右。記者現場看到,俄羅斯和古巴方隊人數應該最多。另據外軍透露,各方隊和代表隊均有一定人數替補。

在訓練場上,記者看到,各國領隊和教練不時穿梭在方隊中間,發出指令,認真糾正動作。據悉,在領隊方面,各國也派出了精兵強將。其中,蒙古派出一位準將--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阿姆噶蘭巴特爾,埃及、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羅斯、古巴等多個國家均派出了上校或中校級別的儀仗隊隊長或軍訓部副部長等。

語言各異無礙交流

9月3日閱兵時,外軍方隊和代表隊均位於中國地面徒步方隊和裝備方隊之間。據介紹,各國軍隊參閱序列,按照國際慣例,原則上按所在國的英文首字母排序。但是,考慮到今年中方方隊在參加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中的排序,在這次閱兵中安排俄軍方隊作為外軍方隊和代表隊的最後一個出場。

根據相關國家英文首字母排序,記者推測,9月3日當天,首個走過天安門參閱的外軍方隊將是白俄羅斯,其後將依次為古巴、埃及、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爾維亞、塔吉克斯坦、俄羅斯,而阿富汗、柬埔寨、斐濟、老撾、瓦努阿圖、委內瑞拉等6個國家的代表隊也將依次參加閱兵。

儘管語言不盡相同,風俗習慣各異,但記者現場注意到,這些並沒有阻礙各國方隊和代表隊間友誼。一個微笑,一個勝利的手勢,一句簡單的問候,休息時此起彼伏的歌聲舞步,以及由衷而熱烈的掌聲,都成為各個方陣間交流與溝通的「橋樑」。多位外軍方隊的隊員向記者表示,此次來北京不僅僅是各國的一場展示和友好交流,同時也是各國共同珍愛和平、銘記歷史的過程。

相關新聞
本報記者直擊:外軍參閱方隊蓄勢待發 (2015-08-30) (圖)
各軍歌舞會友 訓練張弛有度 (2015-08-30) (圖)
花絮:瓦努阿圖女兵輕傷不言痛 (2015-08-30) (圖)
潘基文駁日謬論:中國二戰貢獻舉世公認 (2015-08-30) (圖)
日記者:日方領導人應參加中國閱兵 (2015-08-30)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30) (圖)
抗日烽火燃平山 英傑群起赴國難 (2015-08-30) (圖)
青壯年婦孺 或參戰或支援 (2015-08-30) (圖)
「辛莊慘案」倖存者 建園葬罹難者 (2015-08-30) (圖)
平山首位共產黨員栗再溫舉家革命 (2015-08-30)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30) (圖)
廬山吹響全民族抗戰號角 (2015-08-30) (圖)
守山大半年 挫敵奪物資 (2015-08-30)
蔣經國登山 升旗勵孤軍 (2015-08-30) (圖)
英美僑民伸援手助抗日 (2015-08-30)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2015-08-30) (圖)
用稚嫩肩膀 當堅強後備 (2015-08-30) (圖)
飢寒交迫 熬過戰爭歲月 (2015-08-30)
靠記號找掩體 水槍噴燃燒彈 (2015-08-30)
趙毅敏:「敵人越壓我越硬」 (2015-08-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