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家彪促增長者服務券名額


放大圖片

■鄧家彪(左三)批評,當局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支援不足,僅有7間日間中心專門為他們提供服務。 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長者社區服務券試驗計劃推行至今兩年,有團體批評社會福利署對患者支援不足,聯同照顧者到灣仔社署的辦公室外請願,促請當局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名額。團體向署方代表遞交請願信後,與署方開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引述署方消息指,預料10月立法會復會後,將提交撥款申請,開展第二階段計劃,增加服務券名額。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第一階段於2013年9月展開,僅有29間非牟利機構及兩間社企參與計劃。2,185名參與長者中,有近一千名退出計劃,當中有288名長者因計劃找不到合適的服務提供者而退出。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批評,現時照顧服務券提供的服務未能配合長者需要,例如,部分長者需一星期5天的日間照顧服務,但由於每人每月只獲逾6,000元的津貼,一般只夠支付3天的開支。

鄧家彪特別提及,認知障礙症患者面對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全港只有7間日間中心專門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服務,僅提供約200個名額,有些病患需要跨區,有些地區甚不在服務範圍內。」他稱,雖然政府沒公佈患者數目,但有研究指,現時有逾四成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人數眾多,照顧服務僧多粥少。

家屬不滿申請手續繁複

居於屯門區的梁女士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十多年的丈夫,她批評,在向當局申請照顧服務券前,需終止原先的家居服務,出現長達3個月的空窗期,「申請前要停止服務,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批出。」她認為,當局應給予家屬及患者過渡期,讓患者獲配社區照顧服務券後才終止原有服務。面對繁複的申請手續,她決定放棄參與有關計劃。

鄧家彪與社署助理署長彭潔玲會面後,引述署方消息指,當局正等待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就第一階段試驗計劃的評估研究,料於下月立法會復會後,提出展開第二階段計劃。他又說,署方正邀請更多非政府組織加入計劃,使更多地區的長者能受惠。

社署回應指,第一階段的1,200張服務券在2014年4月已經全數發出。社署會因應第一階段試驗計劃的經驗,聽取接受服務的長者的意見,並參考研究結果,制訂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實施詳情。

相關新聞
銀行教路八招防電騙 (圖)
民建聯促當局核查逾百「疑民」 (圖)
俞正聲:抗戰勝利國共均作貢獻 (圖)
四部委漏夜發文 鼓勵分紅回購
訟黨借商舖搞宣傳屢違租約 (圖)
劉兆佳:走溫和路線 反對派空間大 (圖)
駐港部隊完成第十八次輪換 (圖)
嚐遍世情百味 「無味神探」病逝 (圖)
盧寵茂:換肝男疑導管染菌入血 (圖)
六成僱員不快樂 不滿待遇是禍首 (圖)
鄧家彪促增長者服務券名額 (圖)
工聯會蒐2000簽名保叮叮 (圖)
批九巴「加快減慢」 新社聯促減價 (圖)
7月零售銷售遜預期 舖租減價現生機
特首:無地起樓「誰受害」 有權有責齊發聲 (圖)
深圳世盃預賽 安保歷來最嚴 (圖)
韓擬立法懲不孝
埃現超級氣田 或改變能源格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