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報道:大閱兵前鋒壓軸 直升機捨我其誰


放大圖片

■陸軍航空兵參閱部隊的直升機整裝待發。 本報北京傳真

陸軍航空兵96機 空中梯隊亮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實習記者 黃彥菡 北京報道)首次懸掛國旗、軍旗,上演「空中芭蕾」組成數字「70」,楔形大機群超密集編隊,自6月初空中演練被網友首次曝光以來,陸航參閱部隊每次空中亮相,都會引發民眾無數讚歎,各種靚圖刷爆各大網站。看似輕鬆的懸旗要克服怎樣的難關?練成數字「70」隊形又需要哪些獨門絕技?超密集編隊到底有多密?本報記者日前探訪陸航受閱部隊,揭開其訓練背後的秘密。據悉,整場大閱兵將由陸航護旗編隊和數字「70」編隊打頭陣拉開序幕,以70架陸航直升機超密集編隊壓軸收場。

即將於明天登場的大閱兵,陸、海、空三軍航空兵將派出包括轟炸機、殲擊機、艦載機在內的10個空中梯隊,以前所未有的磅礡陣容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而陸軍航空兵亦是其中重頭戲之一。陸軍航空兵參閱部隊閱兵指揮部副總指揮黃克超大校向本報記者透露,陸航此次將共有96架直升機參閱,數量佔據此次參閱空中梯隊的大半壁「江山」。

打頭陣:護旗隊「70」隊形

以往國慶閱兵的空中梯隊,參閱戰機隊形多為「一字形、斜一字形、箭形」等,中規中矩,變化不大,而此次閱兵的空中梯隊的編隊和隊形將更為新穎和震撼。黃克超介紹,本次閱兵陸航方隊將有三大亮點:掛旗飛行、「70」字樣、大機群超密集編隊,這三大亮點在中國閱兵史上均屬首次。

據介紹,明天上午,由陸航的6架直-8B直升機組成的空中護旗方隊,兵分兩組,將在總參陸航部副部長陶炳蘭少將領隊下,分別懸掛國旗、軍旗,率先打頭陣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拉開閱兵分列式的序幕。緊隨其後的,則是由8架武直-10和12架武直-19在空中組成「70」字樣編隊,寓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後,地面方隊、其他空中梯隊也將陸續出場。

「排字樣」是由俄羅斯軍隊首創,但之前俄方採用的是固定翼飛機,與其不同的是,此次閱兵陸航部隊採用的是直升機,「排字樣」難度更大。但是,在經過嚴格訓練之後,即使在縱隊產生尾氣流的情形下,陸航官兵照樣能夠將字樣排得又穩又齊。

壓軸出場:70機噴七色彩虹

此次大閱兵最後,70架不同機型的直升機,將組成長逾一千米、寬數百米的大機群超密集編隊壓軸出場。之前演練時,該編隊被大量網友大讚是「最壯觀的鳥群」、「觀感超級震撼」。據悉,此次超密集編隊排在末尾的,是7架直-8B直升機,經過天安門上空時,會同時做「拉煙」動作,為天空留下一道靚麗的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彩煙。

黃克超將駕駛該編隊帶隊長機。他介紹,在以往兩次有陸航參與的閱兵儀式中,機群編隊裡飛機之間的間距是30米×30米,間距較寬。但在這一次大閱兵上,飛機之間的間距被縮小為15米×20米,間距比以往窄了不少。再加上直升機機型、數量都比前兩次閱兵要多,隊形更加密集,雖然飛行難度更大,但視覺效果絕對震撼。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大閱兵前鋒壓軸 直升機捨我其誰 (圖)
國產直-8B首次亮相 (圖)
攻堅克難 一秒不差 (圖)
天安門明日晴到多雲
特稿:美「華裔飛虎」險葬身大海
「9.3」大閱兵程序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華僑代表:祖國做後盾 遊子腰桿硬
首個海外抗日紀念館在美三藩市落成 (圖)
特稿:將軍殉國台兒莊 僅留烈士遺體照 (圖)
抗日軍政大學 熔造革命英才 (圖)
校風優良 鼓舞人心
新中國元帥大將 抗大畢業超半數
學員:抗大是人生最美回憶 (圖)
窯洞校舍 獨一無二 (圖)
綜述之貢獻篇:抗戰功績 彪炳千秋 (圖)
戰後國際組織 中國積極參與 (圖)
10萬遠征軍入緬 救被困7千英軍 (圖)
文匯觀察:維護戰後秩序 華地位不可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