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綜述之貢獻篇:抗戰功績 彪炳千秋


放大圖片

■日本投降。 網上圖片

學者:「沒有中國抗日就沒二戰勝利」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抗日戰場開闢最早、結束最晚、持續時間最長,長達14年之久;中國人民抗擊日軍,殲敵比例最大,佔日軍二戰期間傷亡人數的七成,付出犧牲最大,軍民傷亡3,500萬人,經濟損失時值6,000億美元;中國牽制日本兵力最多,七成陸軍深陷中國戰場。中國阻礙了日軍的北進和南下的圖謀,避免了法西斯勢力的合流,策應了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正如二戰史學者所言:沒有中國的抗戰,就沒有二戰的勝利,沒有世界的今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

受冷戰及意識形態的影響,中國為二戰勝利作出的歷史貢獻,曾被西方遺忘。從1931年日本在中國發動「九一八事變」到1945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展最早,時間最長,牽制和抗擊了日本陸軍三分之二以上的總兵力,開展大小戰鬥近20萬次,打死打傷七成的日軍。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正如日本史學家伊豆公夫所言:日本帝國主義的潰敗,中國人民的持久鬥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反法西斯 特殊貢獻

事實上,中國人民在戰略上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配合了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略行動,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本陸軍總兵力的七成仍深陷中國戰場。中國持久抗戰推遲了德、意、日軸心國的軍事聯合,使日本在歐戰爆發時未能在軍事上配合德國;阻礙了日軍的北進圖謀,消除了蘇聯衛國戰爭的後顧之憂;打亂了日軍南下佈局,避免了法西斯勢力的合流,促進了東亞和太平洋戰場轉入戰略反攻,推動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最終形成。

可以說,如果沒有中國的浴血奮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將是另一種寫法。英國首相邱吉爾稱,「如果日本進軍西印度洋,必然會導致我方在中東的全部陣地崩潰,而能夠避免上述局勢出現的只有中國。」英國二戰老兵協會秘書長、參加過諾曼底登陸的老兵巴茨認為,在二戰中,中國的作用有目共睹,中國軍隊有效抵擋了日本法西斯發動的強大攻勢,使英、法、美等國能夠集中精力對付希特勒的軍隊。

蘇聯領袖斯大林曾稱,「只有當日本侵略者的手腳被綑住時,我們才能在德國侵略者進攻時避免兩線作戰。」

「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美國總統羅斯福在1942年如是說。他曾言,中國人民在這次戰爭中是首先站起來同侵略者戰鬥的,假如中國被打垮,日本可與德國配合起來,舉行大規模的反攻。

蘇聯元帥崔可夫表示:「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無可爭辯的事實。」

歐洲與外交政策基金會國際問題專家佐戈普魯斯說,如果不是中國在東方戰場不惜一切代價拖住日本,很難想像西方戰場會是怎樣一個結果。中國長期牽制和抗擊日本主要兵力,在戰略上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才粉碎了德意日法西斯戰略配合的企圖,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全面勝利創造了條件。

英國研究中國抗戰史的知名學者拉納.米特認為, 「在那場戰爭中,是東西方一起抗擊了有史以來最黑暗的邪惡力量」。西方應給中國抗戰一個公正評價。當今世界格局得以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源於中國在二戰中抗擊日軍。「世界欠中國抗戰一個歷史公道!」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大閱兵前鋒壓軸 直升機捨我其誰 (圖)
國產直-8B首次亮相 (圖)
攻堅克難 一秒不差 (圖)
天安門明日晴到多雲
特稿:美「華裔飛虎」險葬身大海
「9.3」大閱兵程序
習近平:兩岸要維護勝利成果 (圖)
連戰:和平發展 順之者榮 逆之者枯 (圖)
華僑代表:祖國做後盾 遊子腰桿硬
首個海外抗日紀念館在美三藩市落成 (圖)
特稿:將軍殉國台兒莊 僅留烈士遺體照 (圖)
抗日軍政大學 熔造革命英才 (圖)
校風優良 鼓舞人心
新中國元帥大將 抗大畢業超半數
學員:抗大是人生最美回憶 (圖)
窯洞校舍 獨一無二 (圖)
綜述之貢獻篇:抗戰功績 彪炳千秋 (圖)
戰後國際組織 中國積極參與 (圖)
10萬遠征軍入緬 救被困7千英軍 (圖)
文匯觀察:維護戰後秩序 華地位不可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