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期待內地更多穩增長政策


群益證券(香港)執行董事 曾永堅

中國8月份製造業數據表現疲弱,進一步加強市場預期中央政府將加大穩定經濟增長的力度,加上,中證監連同財政部、國資委及中銀監等四部委發佈鼓勵上市公司併購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消息,改善金融市場氣氛與投資情緒。不過,基於滬深兩市融資餘額持續十連降,故削弱大盤短線承接力。

四部委於8月31日發佈《關於鼓勵上市公司兼重組、現金分紅及回購股份的通知》,其目標是貫徹推動企業與資本市場的改革,強化投資者回報機制與提升上市公司投資價值,雖然相關政策消息並無新意,亦非市場預期之外的政策思維,但四部委聯合發佈消息的安排,有助加強市場對政府於未來執行相關政策決心與凝聚力的信心。

事實上,中央政府未來能夠成功實現上述政策的預期成果,中長線來說,不但能夠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更有利養老金陸續投進股市。不過,就短線來說,預期上述的政策消息對A股將不會產生明顯的正面影響,反而,市場更關注除人民銀行近日持續增加貨幣政策寬鬆力度外,中央政府會否推出更多穩增長的財政政策。

內地PMI下滑顯內需弱化

8月份官方及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皆強差人意。前者跌至49.7,為最近半年首次跌低於50的擴縮分界線,並創2012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至於財新製造業PMI的8月終值為47.3,縱使終值略高於初值,但亦跌至最近六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連同兩項指數的分項數據表現,皆可反映出內外需求端持續弱化的實況。

基於出口前景不明確的形勢,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爭相貶值以及美元匯價依然面臨上升壓力,令中國外需難寄予厚望。而上半年穩定經濟增長的「金融業」現需要休養生息,故預計下半年穩增長的重任將會落於政府重新加大基建投資等的立竿見影措施。(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內地經濟下滑 淡鱷再狙擊 (2015-09-02)
股市縱橫:五礦資源經營漸入佳境 (2015-09-02) (圖)
紅籌國企/窩輪:津發落實注資逆市有勢 (2015-09-02)
港股透視:港股審慎悲觀氣氛未散 (2015-09-02)
滬股通策略:期待內地更多穩增長政策 (2015-09-02)
股市領航:永達夥阿里汽車網購商機大 (2015-09-02)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9-02)
AH股差價表 (2015-09-02) (圖)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歐股入息型基金受捧 (2015-09-02) (圖)
金匯動向:油價連升三日 金價續走高 (2015-09-02) (圖)
金匯出擊:風險情緒受壓 澳元考驗0.70關 (2015-09-02)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5-09-02)
數碼收發站:內房鬆手 刺激剛性需求 (2015-09-01)
股市縱橫:資金換馬 中移動擴升勢 (2015-09-01) (圖)
紅籌國企/窩輪:洛玻重組獲批 中線收集 (2015-09-01)
港股透視:大市沽空比例再度急升 (2015-09-01)
滬股通策略:A股需基本面好消息支撐 (2015-09-01)
證券推介:盈利能力突出 國藥價低可撈 (2015-09-01)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9-01)
AH股差價表 (2015-09-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