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紀念抗戰勝利 老兵激動


放大圖片

■曾俊華和政府高官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官方儀式。 彭子文 攝

曾俊華主持官方儀式 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早上於中環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紀念儀式,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和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司法人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代表、退伍軍人團體及其他社會人士約700人出席。有出席的老戰士對於能夠參加典禮感到光榮,又希望下一代正確認識日軍侵華歷史。有隨家人到場的小朋友表示,從爺爺口中得知抗日經歷,並以勇敢抗戰、不怕犧牲的爺爺為傲。

昨早有數場微雨,紀念儀式進行時天公作美。昨日出席儀式人士包括港府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外交部駐港特署理特派員佟曉玲、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李維亞、港府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等,亦有退伍軍人團體、各制服團隊及學生等,合共約700人,各人全程肅立。

鳴槍21響致敬 全體默哀兩分鐘

儀式於早上7時45分開始,先由入境處、消防處、海關、懲教署及警務處組成的儀仗隊展開序幕,上午8時準時舉行升旗儀式,再由聖保羅男女中學歌詠團獻唱國歌、香港警察步槍儀仗隊鳴槍21響致敬、全體默哀兩分鐘後舉行獻花圈儀式,紀律部隊獻花儀仗隊手持花圈進入紀念花園,在紀念龕前放置花圈,每個花圈上寫荂u烈士永垂不朽」。曾俊華上前整理花圈緞帶並鞠躬致敬,再由出席的各組別代表向烈士鞠躬致以崇高敬意,儀式約於8時25分完結。

「小鬼」通訊員獲國家頒紀念章

昨日有20多名參與抗日戰爭的老兵出席紀念儀式,部分人與家人一齊到場,同獲安排坐於紀念台側。13歲那年當「小鬼」通訊員參與抗日的85歲老兵鄧雲程,昨日戴上由國家頒發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精神奕奕出席儀式。他說,自己首次出席官方紀念儀式,「終於等到這一天」,感到無比光榮,希望政府此後把9月3日訂為公眾假期紀念。另一名當年的「小鬼」、87歲老兵鄧兆平表示,難忘當年抗日經歷,希望透過「講多點」與官方儀式,讓新一代銘記歷史。

13歲參與抗日、當年是兒童團副團長的86歲李志彪,昨日由太太、女兒、兩名外孫女陪同下坐輪椅到場。12歲大孫女表示,爺爺時常向她們講訴抗日經歷,認為爺爺「好叻,非常勇敢,不怕犧牲」,並以爺爺為傲。

相關新聞
閱兵展國力 裁軍愛和平 (圖)
梁美芬4時半起床 行句鐘往觀禮「打卡」
李慧k偕黨友合照 克勤仔收假「習李」來電
黃永光冀港人抖精神凝力量
狄志遠讚震撼氣勢 湯家驊擬約見張曉明 (圖)
眾星「沙U」照向英雄致敬 (圖)
霍啟剛郭晶晶:錄影給孩子看
特寫:老兵:國防強大 人民更自信 (圖)
特稿:歌唱家陳思思:用好音樂報國
今天來之不易 網民感謝老戰士 (圖)
港紀念抗戰勝利 老兵激動 (圖)
日圖再興軍國主義 老兵:人民唔想戰爭 (圖)
意志堅強:學氣功強身 妻勉老戰士必勝病魔
國運日隆:籲「佔」青勿濫用自由 批拉布礙民生
青民新界青聯祭抗日英烈 (圖)
港青睇戲識抗戰史 (圖)
警破紅木黨 拘6南亞賊 (圖)
「摩訶男」希慎5樓躍下 氣墊保命 (圖)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私家車墜大帽山谷 陸空搜失蹤「辭工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