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簡樸家財薄 愛國情懷留後人


放大圖片

■李萌給同學們講述趙登禹將軍生前事跡。 本報北京傳真

無論是戰場上還是生活中,趙登禹將軍都充滿一腔熱血,子女受到最大的教育便是愛國。作為趙將軍的曾外孫女,李萌告訴記者,雖然沒有見過太姥爺,但通過長輩們的講述,太姥爺的形象非常清晰。在她心中,趙將軍是一位高大英俊、心地善良、生活儉樸、智勇雙全、孝順父母、疼愛子女、愛國愛民的民族英雄。

不畏強虎 不欺弱狸

趙登禹當年在西北軍中,生活儉樸,沒有給後人留下多少財產,他給後代留下最大的財富,是兩個字--「愛國」。在李萌看來,這就像一個家族傳承,全家人都覺得自己身上有一份特殊的責任,必須把趙登禹的愛國精神繼承下來,要在不同的崗位上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己力。

「太姥爺武藝高強,他從軍不久,就曾經在湖南常德赤手空拳打虎,被譽為『當代武松』,但他對弱小的生命,又充滿愛心。他手下的士兵抓住兩隻火狐狸,說要扒皮吃肉,太姥爺堅決不同意,寫信把火狐狸送到萬牲園了。」李萌說,對強大如虎者,不畏懼;而對像火狐狸這樣的弱小生命,又充滿憐愛,說明將軍是一個英勇無畏而又心地善良的人。

軍務繁忙 不忘孝母

李萌對趙登禹將軍更深刻的印象,在於他的孝。「太姥爺是西北軍中出了名的大孝子,對他母親,軍務再忙,他也不忘日日噓寒問暖。母親生病時,他更親自煎湯餵藥。」在犧牲前的最後一刻,也讓身邊的士兵幫忙轉告老母忠孝不能兩全,為國犧牲,對得起祖宗。

如今,在北京除了有趙登禹路、趙登禹大街外,還有一所「趙登禹學校」,校園內設有「趙登禹將軍生平事跡陳列館」。每逢清明節或紀念日,李萌都會和家人一起來到趙將軍位於盧溝橋的墓地祭掃,而每次都會看到趙登禹學校以及社會各界單位乃至個人前來獻上鮮花祭奠。李萌說這讓她很感動,因為英雄會被永遠銘記。

相關新聞
特稿:習近平密集晤外國政要 啟新式主場外交 (圖)
美續關注中國軍隊現代化 (圖)
日媒:未點名批評 利中日關係改善
台學者:裁軍釋出和平善意 (圖)
普京:中國閱兵為「免戰」
40兵圍心形 撐戰友求婚 (圖)
受閱老英雄:我激動,我驕傲
白求恩衛生兵成國民女神 (圖)
花絮:戰機坦克模型網上熱賣
特稿:老兵方隊服飾度身訂做
港各界觀禮 籲珍惜和平盛世 (圖)
民調:僅25%港青對抗戰史認知理想
花絮:全體唱國歌 團員做足禮儀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圖)
貴州「二十四道拐」見證中美聯合抗日 (圖)
晴隆遺址公園下月開放 (圖)
美軍修彎護坡 改善行車條件 (圖)
當地人孜孜不倦保護文物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 (圖)
打虎猛將趙登禹 大刀威名喪敵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