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銀倡財政部增在港發國債


放大圖片

■陳少平認為,人民幣今年內再跌空間不大。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人民幣匯率8月大幅貶值後,近日逐漸回穩,外界亦認為,人民幣再貶值的空間有限。中銀香港(2388)總經理兼投資主管陳少平昨出席論壇時表示,短期內人民幣匯價走勢仍將維持平穩,估計年底再貶值的可能性不大,長遠而言,人民幣走勢仍要靠內地經濟增長,至於內地經濟受美國加息影響不大。

息率較高 人幣產品仍吸引

他估計,短期內本港人民幣資金池可能出現收窄的情況,但相信當局完善基建配套及提供較便捷的對沖方案,投資者仍會對人民幣有興趣。人民幣產品具吸引力,因現時人幣產品的息率仍較其他國家貨幣為高。

現時內地及香港的兩地債市規模仍存在差距,他建議,財政部可透過增加在港發行國債,擴大本港債市的深度與廣度,及形成國債收益率曲線,並建議由現時每半年一次增加至每季一次。另外,他建議延長一級流動性提供行(PLP)的交易時間,以覆蓋部分海外地區。

渣打:短期離岸資金池或縮

渣打銀行環球人民幣應用策略主管凌嘉敏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前景仍然可觀。雖然自人民幣在8月大幅貶值後,出現資金流出導致人民幣資金池收縮的情況;但在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的政策背景下,增加人民幣雙向流動,流入額度有所增長人民幣使用量也有增加。長遠而言,當人民幣匯率穩定後,政策有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韓國及台灣的人民幣資金有所減少,她估計在短期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面臨收緊壓力,但長遠將會上升。至於本港銀行未有因人民幣貶值,大幅上調人民幣存息。預計未來本港的人民幣存息將會維持平穩。

另外,她指出,相信人民幣貶值亦非唯一因素影響點心債發行,現時企業在內地發債成本較低,亦吸引不少企業放棄海外發債轉投內地。

法興:中間價機制靈活性增

法國興業銀行亞洲外匯策略主管Jason Daw昨在報告中指出,現時人行阻止人民幣走軟的局面可能是一種不穩定均衡。長遠而言,相信供求關係一邊倒的狀況將有所緩解、以及投機壓力的減輕,人民幣可能逐步並有序地貶值。人行可能已通過與美元走勢脫u,完善了人民幣中間價機制,增強了靈活性。

相關新聞
樓市不明朗 要管好風險 (圖)
財金官員齊敲樓市警鐘
離岸人幣流動性充足
聯匯對港是最好制度
金發局冀港做交易記賬中心 (圖)
中銀倡財政部增在港發國債 (圖)
押注延後加息 港股偷步炒起 (圖)
濠賭股勁升 分析師唱好 (圖)
多方利好 滬綜指勁彈4.89% (圖)
中銀:人幣匯率已回復平穩 (圖)
繼續停牌:中遠洋中海發展控股股東料涉重組 (圖)
中國再保中金申上市今揭盅
友邦:美加息對業務影響不大 (圖)
國泰港龍上月客運增8.5%
貿發局料今年出口零增長 (圖)
李秀痡甈F府助企業渡難關
馬雲:老師表揚點燃學英文興趣 (圖)
呂志和創設「世界文明獎」 (圖)
嘉能可完成配股籌190億
與碧咸簽合作 利邦勁升5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