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父親背子求學15載


國慶假期,山西太原科技大學內有些冷清,許多學生都放假回家了,大一新生連超選擇留在校園,感受大學生活。連超3歲時遭遇車禍導致高位截肢,15年來是父親連喜祥把他從幼兒園一直背到了上大學之前。

如今,連超可以立在一塊滑板上向前滑行,遇到上下樓梯,他就拿出兩個小木箱子,雙手摳住箱子撐起身體,以臂代腿慢慢挪動。遠在山西臨汾鄉寧縣的連喜祥說,現在他不擔心,相信孩子能把自己照顧好。

「孩子沒有了腿,那麼我就來當他的腿,孩子的學上到哪裡我就把他背到哪裡。」當年,從兒子受傷的悲傷中振作起來的連喜祥,在心裡下過這樣的決心。連超慢慢長大,身體越來越重,但父親卻日益瘦削,脊背越來越駝。連超說,他能感覺到父親漸漸背不動他了,經常大喘氣、流汗,身體還顫抖,「但我爸從來不歇的,不管有多累,都是直接一次性背到教室,他是想讓我早點去學校。」

大學離家 獨自前行

2015年夏天,連超參加了高考。不久,好消息傳來,他被太原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錄取。之所以選擇這個專業,連超有自己的想法。「我沒有雙腿,很多工作不能做。電子計算機軟件行業,要求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挺適合我。」

上了大學離開了父母身邊,連超受他人啟發,讓父親找到一名老木匠,製作了兩個可以幫助他上下樓梯的「小箱子」。他還讓父親給買了一個滑板,作為「路面交通工具」。連超說,父母不僅給了自己生命,更教會了他什麼是堅強和堅持,「我一定會努力學習,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讓父母生活得更好。」 ■新華社

相關新聞
伴習近平訪美女翻譯:「只有聽不到,沒有翻不出」 (2015-10-05) (圖)
山西父親背子求學15載 (2015-10-05)
山西現罕見金代「龜形」墓 (2015-10-05)
指揮家余隆榮膺「全球公民獎」 (2015-10-05) (圖)
男子持假證欲免費逛動物園 (2015-10-05) (圖)
新米盛宴 (2015-10-05) (圖)
梁思成夫婦 傾情護滇古建築 (2015-10-04) (圖)
浙兩學生哥艱辛騎行15小時回老家 (2015-10-04) (圖)
師輩相繼離世 「崆峒派」武術瀕失傳 (2015-10-04) (圖)
川女車禍不治 家人捐出善款 (2015-10-04)
知青演史詩劇訴援邊苦與樂 (2015-10-04) (圖)
熊貓賀國慶 (2015-10-04) (圖)
自強單腿少年 勇登長城圓夢 (2015-10-03)
深病嬰手術哭鬧 護士即場哺乳 (2015-10-03)
川現最早「土伯御龍」岩畫 (2015-10-03)
昔日市井風貌 再現遼寧廟會 (2015-10-03)
「機械人超市」 (2015-10-03) (圖)
古鎮長街宴 (2015-10-03) (圖)
候鳥守護站 矗立湘江源頭 (2015-10-03)
早產嬰滑入便池 警察消防施救 (2015-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