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包尾」變名列前茅 關鍵在升學地點


約兩年半前,已停學半年的嘉惠同學向筆者查詢到海外升學的詳情,當時她只有中四學歷,校內成績沒有多少科目合格,亦已停學半年左右。不過,今年年底她將會在南澳洲阿德萊德一所中學畢業,同時她已是該校成績最佳的學生之一,估計會順利考上她心儀的大學。能有這麼大的轉變,主要是基於她個人的努力,筆者所建議的國家及升學地點,亦提供了切合她需要的學習環境,算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英國排名重成績

在升學國家的考慮上,筆者認為澳洲或新西蘭的學制會較英國學制適合她。英國中學的排名制度對所有學校均是一種壓力,英國傳統中學在考量收生時不期然會以成績作為收生的重要標準。嘉惠當時如到成績及年齡考慮較多的英國升學,在選校上有較大的局限。新西蘭學制本身亦適合她,但澳洲中學制比英國及新西蘭短一年,正好讓曾停學的嘉惠追回一點時間。

在筆者的考慮中,更重要的是澳洲擁比其他國家更多的升學途徑。以嘉惠當年的情況,筆者的考慮是中學課程未必是最適合她的升學途徑,因為在本港的讀書成績可能反映中學課程並不適合她,而澳洲除了中學外,大學基礎班、大學及理工學院所開設的證書及文憑課程,均可作為她的後備升學選擇。不過,這些升學途徑的入學要求具有本港的中五或澳洲的第十一班程度,故此嘉惠在澳洲完成第十一班後,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一年的十一班課程期間,筆者多次提醒她要與老師商議自己的進度,以便決定在十一班後繼續讀十二班考大學,還是轉讀其他升學途徑入大學。由於目標清晰,加上澳洲的學制亦讓她感受到努力是有回報的,一年間的轉變確定了她並不需要選擇中學以外的途徑升讀大學。

小城市助心情平靜

澳洲升學地點方面,本港學生到悉尼或墨爾本等大城市較多,基於嘉惠的情況,若到多姿多彩的大城市升學會有較大的變數,到阿德萊德或柏斯等規模較小的城市有助他們把心情平靜下來,繼而重拾讀書的興趣。

筆者以往在這些城市讀書的學生,十居其九在完成學業後也喜歡上那邊的生活環境。故此升學地點的建議上筆者是蠻有信心的,事實上去年嘉惠的弟弟亦到了阿德萊德升學,反映了她喜歡南澳洲的學習及生活環境。(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0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相關新聞
未來星蹤:革命故地學國情 井岡山上悟商機 (圖)
友憂北上「危險」 去過方知想太多 (圖)
歐洲5大學港辦教展 收生首重英文 (圖)
海外升學秘笈:「包尾」變名列前茅 關鍵在升學地點
瑞士升學Q&A:酒店之父奠瑞士酒管地位 (圖)
在家上課:「家教」創造 「校教」合群? (圖)
概念圖:在家教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