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互信之旅 架起合作橋樑


放大圖片

■10月21日,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演講。圖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嘉賓合影。 新華網

白金漢宮2層宴會廳,燈火璀璨。10月20日晚,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在這裡舉行盛大歡迎晚宴,歡迎習近平主席。10月21日,習近平主席和卡梅倫首相微笑握手,並肩走進倫敦唐寧街10號那扇公眾熟知的大門。兩國領導人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這是一次雙方期待的國事訪問:今年3月,威廉王子訪華時向習主席當面轉交伊利沙伯二世女王的邀請信。5月,女王在英國新一屆議會開幕儀式上親自宣佈了習主席的訪英消息。訪問前夕,卡梅倫首相就訪問有關安排兩次專門致函習主席。

釋出中國誠意 受高規格禮遇

從白金漢宮到威斯敏斯特宮,到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一次次釋放攜手發展、合作共贏之意,也不斷贏得熱烈回應和真誠讚許。

女王舉行的盛大歡迎晚宴上,面對各方嘉賓,習主席指出,雙方應該牢牢把握機遇、攜手前行,共同開闢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在古老的英國議會大廈,面對500多位議員和官員,習主席呼籲大家登高望遠,為中英關係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金融城市長晚宴上,面對700多位英國各界人士和外國駐英使節,習主席再次「共倡開放包容,共促和平發展」,告訴大家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

英倫之行,習近平主席受到了超高規格禮遇:下榻白金漢宮,女王舉行盛大歡迎儀式,103響禮炮響徹倫敦上空。訪問期間,卡梅倫首相兩次宴請習近平,王儲查爾斯夫婦、安德魯王子、威廉王子夫婦等王室成員悉數出場,分別多次接待或陪同。

為中歐注活力 指明中英方向

英國是歐盟核心大國,中英兩國關係超越雙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一年多前,習近平曾經到訪歐洲四國,提出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習主席此次訪英,不僅為「不惑之年」的中英關係指明了方向,也必將為中歐合作注入活力,對中歐關係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相關新聞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花絮:捧曼聯足球 獲贈曼城1號球衣 (圖)
新聞鏈接:足球會-培養優秀球員搖籃 (圖)
習近平訪英 《南方日報》連發五評
習主席:中英基建合作空間廣闊 (圖)
中英中小企業曼城辦「相親會」 (圖)
「中國風」勁吹 中英迎「黃金時代」 (圖)
互信之旅 架起合作橋樑 (圖)
務實之旅 攜手應對挑戰
人文之旅 互動拉近民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習近平訪英十大精彩瞬間
9 草坪漫步 (圖)
10 曼城講波 (圖)
1 唐寧街會晤 (圖)
2 隆重歡迎 (圖)
3 議會講話 (圖)
4 共同舉杯 (圖)
5 體驗3D (圖)
6 主題演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