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之旅 互動拉近民心


放大圖片

■習近平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與在場的學生握手。 新華社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每次出訪,習近平都花很多時間同民眾面對面接觸。

從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年會開幕式到體驗酒吧文化,從同民眾互動到參觀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習主席的英倫之旅,充滿濃濃的人文色彩。

習近平同卡梅倫首相在契克斯首相別墅會晤後,一起來到附近一間名叫「卡茲登的犁」的鄉村酒吧,品嚐當地啤酒和炸魚薯條。習近平稱讚食品「Very good」,還同酒吧裡的民眾握手致意,親切交流合影。短短20分鐘時間,中國國家元首和英國普通民眾的心拉得更近。

加強文化交流 實現共同發展

近年來,中英兩國把創意產業作為文化合作的重要增長點,積極拓寬創意、教育等人文領域的合作廣度、深度。

21日上午,倫敦蘭卡斯特宮。習近平在威廉王子夫婦陪同下出席中英創意產業展,欣賞007系列電影特型車,觀看中英歌手和雲南舞蹈演員表演的歌舞,參觀中英合作研製的零排放巴士和出租車等,習近平同中英兩國眾多文化創意界人士親切交流,指出要加強中英創意文化交流,實現共同發展。

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樑,孔子學院近年來在英國發展迅速,數量居歐洲之首。習近平出席了全英孔子學院年會開幕式,為全球第1,000所孔子課堂揭牌:「看到英國有這麼多老師和學生在教授和學習漢語,尤其看到有這麼多英國學生對中國語言文化感興趣,我感到很高興。」他希望孔子學院為傳播文化、溝通心靈、維護文明多樣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訪問期間,習近平還會見了英國前首相白高敦、四十八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里等10多位英國友人。習近平聽取了多位友人的發言,感謝大家為中英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中英關係發展。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福提斯米爾中學、皇家音樂學院等,帶去了問候,增進了友誼,給英國各界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

21年前,習近平曾經訪問英國,到過倫敦、牛津、格拉斯哥、愛丁堡等地。21年後,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元首再次來到英國,同英方共同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在中英關係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書寫了大國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中英足球交流漸入佳境 (圖)
花絮:捧曼聯足球 獲贈曼城1號球衣 (圖)
新聞鏈接:足球會-培養優秀球員搖籃 (圖)
習近平訪英 《南方日報》連發五評
習主席:中英基建合作空間廣闊 (圖)
中英中小企業曼城辦「相親會」 (圖)
「中國風」勁吹 中英迎「黃金時代」 (圖)
互信之旅 架起合作橋樑 (圖)
務實之旅 攜手應對挑戰
人文之旅 互動拉近民心 (圖)
英各界:習訪英推動中英關係躍上新台階 (圖)
習近平訪英十大精彩瞬間
9 草坪漫步 (圖)
10 曼城講波 (圖)
1 唐寧街會晤 (圖)
2 隆重歡迎 (圖)
3 議會講話 (圖)
4 共同舉杯 (圖)
5 體驗3D (圖)
6 主題演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