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促快遞業發展 2020年領跑全球


放大圖片

■內地快遞行業近年發展迅速。圖為工作人員正在處理堆積如山的快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國務院出台的第一部全面指導快遞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提出了促進快遞業發展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

年業務量達500億件

《意見》提出,到2020年,快遞市場規模穩居世界首位,基本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快遞年業務量達到500億件,年業務收入達到8,000億元;建設一批輻射國內外的航空快遞貨運樞紐,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骨幹快遞企業;國內重點城市間實現48小時送達,國際快遞服務通達範圍更廣、速度更快,服務滿意度穩步提高;年均新增就業崗位約20萬個,全年支撐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0萬億元,日均服務用戶2.7億人次以上,基本建成普惠城鄉、技術先進、服務優質、安全高效、綠色節能的快遞服務體系,形成覆蓋全國、聯通國際的服務網絡。

《意見》圍繞培育壯大快遞企業、推進「網際網路+」快遞、構建完善服務網絡、銜接綜合交通體系、加強行業安全監管等五項重點任務,從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優化快遞市場環境、健全法規規劃體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進快遞車輛管理、建設專業人才隊伍等六個方面提出了34項政策措施。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促進快遞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意義,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協同聯動,加大支持力度,為快遞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各地區要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研究出台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並認真抓好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按照職責分工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措施。

相關新聞
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港未來35年優勢空前 勿失良機謹防被替代 (圖)
籲全民重視「十三五」 防政治因素干擾 (圖)
「十二五」未培育新產業新增長點 (圖)
「一帶一路」共同轉型黃金機遇 (圖)
張燕生簡歷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李克強籲推現代農業水利合作 (圖)
中荷15份合作文件一覽表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外媒聚焦經濟發展及人事調整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朴槿惠或分別與中日領導人雙邊會談 (圖)
專家解讀:中日韓自貿協定注新動力
國務院促快遞業發展 2020年領跑全球 (圖)
廣州港吞吐量2017年超5億噸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汪洋任扶貧領導小組組長 (圖)
大馬力拖拉機 (圖)
法國總統下月訪華
滬山寨「珍妮曲奇」風光不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