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租車改革 網約車專車管理受關注


放大圖片

■出租車改革成為公眾關注焦點。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自2015年10月10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以來,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社會各界通過不同方式向中國交通運輸部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昨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半個月來,交通運輸部通過網站留言、電子郵件、信函和電話等多種渠道,共收到各類意見3,220件,而網約車、專車等的管理成為公眾關注焦點。 

作為網約車車輛條件和標準問題是公眾意見反饋最為集中的內容,有600條意見與此相關,具體圍繞網約車車輛性質、報廢年限、車輛標準和運營條件等方面。 

對於網約車車輛性質和報廢年限等問題,贊同和反對意見基本持平。贊同徵求意見稿規定的人認為,應嚴格禁止私家車從事網約車經營。網約車和巡遊車作為出租汽車的兩個類別,都是營運車輛,應當實行8年報廢政策。也有人建議,在保證營運性質基礎上,應結合網約車特點適當延長報廢年限,建議結合年限和行駛里程綜合確定。反對意見認為,私家車從事運營符合共享經濟潮流,有利於提高資源使用率,有利於促進就業,應允許私家車不改變車輛性質從事經營。

七成認為網約車應設高從業資格

此外,有102條意見涉及網約車與巡遊車駕駛員的從業資格管理問題。其中,70%以上的意見認為,從保障運營安全和新老業態公平競爭考慮,應當規定網約車駕駛員滿足有關條件並取得從業資格證,門檻應高於傳統行業,如無犯罪、無酒駕、無吸毒、無參加邪教組織記錄等;對於在經營過程中出現重大服務質量問題和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嚴重違法經營的從業人員實行終生禁入等。也有的意見認為,網約車屬於競爭性領域,駕駛員只需取得駕駛證,不應當設置從業資格條件。  

對於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交通運輸部表示真誠歡迎,並將虛心聽取和認真研究。目前,交通運輸部安排工作人員每天及時匯總梳理社會各界提出的各項意見和建議,為下一步修改完善好兩個文件作好準備。

相關新聞
專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港未來35年優勢空前 勿失良機謹防被替代 (圖)
籲全民重視「十三五」 防政治因素干擾 (圖)
「十二五」未培育新產業新增長點 (圖)
「一帶一路」共同轉型黃金機遇 (圖)
張燕生簡歷
習近平晤荷國王 強化務實合作 (圖)
李克強籲推現代農業水利合作 (圖)
中荷15份合作文件一覽表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北京舉行 (圖)
外媒聚焦經濟發展及人事調整
李克強月底出席首爾中日韓峰會 (圖)
朴槿惠或分別與中日領導人雙邊會談 (圖)
專家解讀:中日韓自貿協定注新動力
國務院促快遞業發展 2020年領跑全球 (圖)
廣州港吞吐量2017年超5億噸
東莞官方否認出現企業「倒閉潮」 (圖)
汪洋任扶貧領導小組組長 (圖)
大馬力拖拉機 (圖)
法國總統下月訪華
滬山寨「珍妮曲奇」風光不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