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若動輒取消TSA屬「大倒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小學生功課過多、操練成風,引起社會關注,亦有人因此要求政府取消小三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就釐清當中的誤解。他指出TSA有「三不」,包括不匯報學生成績、不影響學生升學、不影響學校排名,根本毋須操練,而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評核,若動輒決定取消是「大倒退」。他又表示,TSA「題目很難」其實是張冠李戴的誤解,指出這是個別坊間練習出題過難所致,在網上公開的官方試卷樣本可見,TSA的題目只針對學生基本能力去作考核。

僅評估非考核 抽樣可考慮

坊間有人誤以為TSA只是另一個操練學生的考核,吳克儉昨日則指出,TSA其實是一個重要的評估工具,以讓學校及有關當局可以及早了解學生之間的學習差異,並對症下藥去作出改善。他指出,不少地方如澳洲、加拿大和美國等對年幼學童都有類似的評核,「香港作為先進的國際都會,時不時說取消(TSA)的話,是大倒退。」

吳克儉表示,局方一直有和學校解釋TSA的目的和意義,亦不見有人反對TSA的原意,大家擔心的是當中的操作及執行問題,應針對操練去作解決,而非取消這個重要工具。至於學界有人建議抽樣進行TSA,吳克儉認為,若有關做法可達到評估學生學習差異、讓教師掌握學生能力的目標,亦可以考慮。

此外,教育局昨日亦於局方「政策正面睇」網頁回應坊間對TSA試題越出越深的質疑。當局指出,TSA的題目由大專講師、教育局課程主任、考評局科目經理及現職教師等多位專業人士負責審閱和批核,是根據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完結前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而設計。

部分練習已超基本能力要求

局方又指,坊間的TSA練習質素參差,有可能已超出了基本能力的要求,絕不適合作為學習材料或家課,更有些以小三基本能力的題目,提早給較低年級學生操練,是「揠苗助長」,不能培育學生真正的學習能力。

此外,考評局每年於TSA成績發放後會召開分科檢討會議,檢討評估內容、題目深淺度、學生整體答對率會否過高或過低、題型及評卷準則等,並向審題委員會反映意見,以作出改善。教育局表示,該局與考評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擬卷的流程及評估質素,並呼籲學校及家長必須小心考慮,是否真有需要購買額外的評估練習。

相關新聞
京崑戲曲列選修 女「生」男「旦」薪火傳 (圖)
中大跨科製軟件 盡早測出口吃童 (圖)
浸大滬招研究生 商管續「牛市」 (圖)
吳克儉︰若動輒取消TSA屬「大倒退」
瑞士升學Q&A:最憎「死讀書」?不妨修酒店管理 (圖)
關注民生:鉛案須徹查 廚餘可再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