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TSA評估 減輕學生壓力


近日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爭議升溫,昨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TSA是評估學生基本能力的重要工具,香港作為先進國際都會,若取消評估是大倒退。世界各地都有類似TSA的系統評估,為不同年級的學生水平提供客觀的評估,以便優化教與學。香港在評估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一定偏差,但不應全盤否定,教育局、學校、家長乃至學生應共同合作,協調完善,局方應更主動釋除學校的疑慮,減輕學生的壓力,回歸TSA改善教與學的設計原意。

TSA系統性評估的設計原意,是用來監控一個國家或地區整個教育系統的進展情況,評估特定年級學生掌握某學習階段的基本水平,而非用來篩選學生或分配學位。美加、歐洲以及亞洲的韓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近年都引用類似TSA的系統評估,目的是讓學校及教師了解學生的基本能力和差異,希望對症下藥優化教學方案,幫助學生進步,並協助政府為學校提供適切支援,而TSA的考試成績不會影響學校收生與學生升學。吳克儉亦強調,TSA有「三不」原則:不會匯報學生個人成績,不會影響升學,不會將學校排名。

可惜的是,TSA評估在香港推行以來,不少辦學團體、學校擔心TSA的成績與學校教學表現掛u,甚至把TSA成績與小一派位、殺校聯繫起來,為了令TSA達標率更高,學校往往額外「加操」學生,結果學生書包愈來愈重,功課愈來愈多,「愉快學習」根本不可能,學生仍淪為考試機器,令教師、家長、學生怨聲載道。TSA評估本意是減少考試壓力,改變以往應試教育中過分操練學生的弊端,但是執行起來卻事與願違,不符初衷。有意見認為,為了減少學校、家長和學生的壓力痛苦,香港應該盡快廢除TSA。

為什麼TSA在外國行之有效,在香港實施卻出現偏差,令到學校、學生反感?如果取消TSA,香港又採取什麼更科學合理的方式來評估教學質量?天下從來沒有完美的制度,反而盡可能完美的執行更形重要。解決目前本港有關TSA爭議的關鍵,不是簡單地廢除評估就可以萬事大吉,各方應理性探討TSA執行中出現了什麼偏差,如何改善才能體現評估本意,教育局應與學界、家長認真討論,主動釋除各方對TSA的誤解和不必要壓力。2014年,教育局曾對TSA提出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取消發放小三及小六級學校達標率、把TSA從小學「表現評量」中剔除等。如今,為進一步避免學界盲目追求評估成績,偏離對學生基本能力的要求,導致操練TSA成風,教育局有必要再深入研究、借鑒外國的經驗,探討如何改善TSA評估,包括進一步縮短評估的頻率和人數,例如將TSA由每年考核改為隔年或數年一次進行,或只抽取校內一定比例的學生作評核,使TSA回歸減輕學生負擔、優化教與學的設計原意。

相關新聞
港營商環境仍吸引 「泛政治化」須摒棄
完善TSA評估 減輕學生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