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發補充練習家課指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因應有學校為應付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要求家長替子女購買大量補充練習,及在課餘時間操練學生,教育局學校昨日向全港學校發出兩份通告,提醒學校TSA只用來評估學生的基本能力,而非考核學生個人成績,呼籲學校毋須為應付TSA而去操練學生。通告又指,學校應盡量在課時內安排時段,讓學生能在教師指導下完成部分家課,讓他們有餘暇進行其他活動,及充足的休息時間。

教育局在通告中指出,學校在選用學習資源時,須充分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能力,及家長的經濟承擔能力,又指為TSA而設的操練式補充練習,「既不適切,質素亦無保證,更可能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習毫無裨益,教師實不應選用。」

在「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學習」的通告中,教育局更詳細說明分配功課的指引,提到目前實行全日制教育,故學校應盡量在課時內安排時段,讓學生能在教師指導下完成部分書寫較多或較有難度的家課,及讓他們有課餘時間去備課、閱讀、進行其他課外活動和休息等。

家課質重量輕 填鴨強記避免

教育局在補告中強調,家課的質比量更為重要。家課應有明確的目標及預期的學習成果,協助學生延展和鞏固學習,機械式操練、重複抄寫以及偏重強記的練習則應避免。

局方又建議校長可聯同或委任課程主任或班主任,去整體檢視家課政策和協調在班級的推行,並與各科教師共同協商,按各班需要安排家課,勿讓學生身心疲乏。同時,當局建議學校適時向家長闡述學校家課和評估的政策,徵詢家長意見,及鼓勵他們參與回饋子女功課的表現。

相關新聞
「反佔」圖片展警醒全城 籲市民用選票踢走反對派 (圖)
80圖片三部分:從禍起到清場 (圖)
周融:以史為鑑拒禍重來 (圖)
今日反「佔中」圖片展覽地點
毋忘「佔」禍齊護港 市民誓逐反對派 (圖)
銅鑼灣:「佔」傷元氣 區選為港未來打拚 (圖)
新界 大埔:「佔」壞秩序 師生不滿損教與學和諧 (圖)
九龍 觀塘:「佔」掉飯碗 促反對派勿再「搞亂」 (圖)
大埔「民」眾力挺黃碧橋胡健民 (圖)
新民江玉歡誓師 勇擔使命惠康山 (圖)
特寫:有心有力有承擔 廖長城盛智文齊撐 (圖)
何惠芳吳玉英涉老屈 廉署立案 (圖)
TSA不叫停 3個月內研優化 (圖)
教局發補充練習家課指引
私校救恩退出TSA 吳克儉:非特別事件
民建聯TSA三主張
特稿:民記籲當局聆聽家長學界意見
陳弘毅:臨時禁令無大礙新聞自由 (圖)
梁智鴻:有權申令保障港大尊嚴
唐英年狠批偷錄 「卑劣過盜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