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鳴芝聲成立25周年沙田演新劇 特選黎耀威新編《佳偶天成》以饗觀眾


放大圖片

■合拍的舞台功架來自不斷的合作。

鳴芝聲劇團是目前香港粵劇圈的班霸,常在各大會堂及各區上演神功戲,加上文武生蓋鳴暉也時常於電視演出,有一定的知名度,對觀眾有一定的吸力。原來今年是「鳴芝聲」成立二十五周年,劇團在沙田大會堂於11月4日到8日的演期中,特別推出一齣由黎耀威新編的《佳偶天成》以饗觀眾,另外又特別推介林派戲寶之一的《三夕恩情廿載仇》作為主題演出劇目,另外還有三齣名劇《連城璧》、《龍鳳配》及《牡丹亭驚夢》。

「鳴芝聲」成立25年,也即是陪伴了觀眾四分一個世紀,領軍一直是蓋鳴暉任文武生,正印花旦由第一屆的莊婉仙,之後是尹飛燕,再接踵是吳美英迄今,人事變化不大,演員集中固然是一個紀錄,而呈獻的演出都有他們的風格,難怪成為觀眾追捧的劇團。

蓋鳴暉擅演才子佳人劇目

蓋鳴暉是女文武生,當然擅演才子佳人的劇目,事實她和吳美英這對拍檔亦都是唱得之人,因此唐滌生的五大名劇自然成為她們的演出戲寶,又由於蓋鳴暉是林家聲的誼女徒弟,她也得到林派戲寶的真傳,所以看「鳴芝聲劇團」的演出,必有上述兩大流派的戲寶供選揀。

選演新劇望給觀眾新鮮感

今次在沙田大會堂選演新劇,自然是希望給予觀眾新鮮感,《佳偶天成》也是才子佳人戲軌,故事講一對孿生兄妹因家族遭奸人所害,長大後要搜集除奸的證據而混入宮庭,因而發生了一些身份對調、奸人追查等的緊急情節,最後怎樣佳偶天成?非常引人入勝。是次首演會在11月4日及5日演出兩場。

在11月6日公演《三夕恩情廿載仇》,是林家聲的名劇,其中《盤夫放夫》一折戲,不但是受歡迎的折子戲,在粵曲界也是大熱的曲目。

另11月7日演《連城璧》也是林家聲的戲寶,蓋鳴暉演「護璧」一段戲,很有氣勢,而其中一段生旦戲──《釵刺》更是賺人眼淚之演繹。

壓軸一天有日戲《龍鳳配》,晚上演唐滌生經典名劇《牡丹亭驚夢》,戲迷對這劇百看不厭,尤其歌曲動聽,餘音繞樑。■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鳴芝聲成立25周年沙田演新劇 特選黎耀威新編《佳偶天成》以饗觀眾 (2015-11-03) (圖)
《一樓風雪夜歸人》過時之作 (2015-11-03) (圖)
香港青年演員赴渝學習川劇 (2015-11-03) (圖)
戲曲視窗:梨園子弟的良友 (2015-11-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0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03) (圖)
舞台快訊 (2015-11-03) (圖)
川劇陷消亡邊緣待拯救 (2015-10-27) (圖)
名角談川劇 王玉梅:振興川劇是個系統工程 (2015-10-27) (圖)
戲曲視窗:何賢與新馬師曾 (2015-10-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27) (圖)
舞台快訊 (2015-10-27) (圖)
吳仟峰金禧五十載演唱會 邀文武生梁兆明共唱名曲 (2015-10-20) (圖)
艷陽天粵劇坊演出新意象 (2015-10-20) (圖)
戲曲視窗:何賢與馬師曾 (2015-10-2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20) (圖)
舞台快訊 (2015-10-20) (圖)
44屆香港藝術節推介重點戲曲 粵劇老倌尤聲普主演《李太白》 (2015-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