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放大圖片

■ 楚雲玉唱造都是專業水平。

楚雲玉醉心粵劇,又得名師、著名花旦林錦屏傳藝指導,移民新加坡多年仍不放棄所愛,在彼邦授徒之外,更不時舉辦演出,每一年也回港作一次演出,今年她很高興邀得文武生李龍合作,以「太平粵劇團」班牌於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假高山劇場上演兩齣經典名劇︰《梟雄虎將美人威》和《桃花湖畔鳳求凰》。

對於是次能與李龍合作,楚雲玉認為是增進演藝的好機會,她表示︰「一個花旦和不同戲路及不同造詣的拍檔合演,必可從中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認清意向設帳授徒

楚雲玉對於自己要求甚高,因為師出名門,林錦屏是內地著名的戲劇世家,其姐林小群,父親林超群都是響噹噹的戲行中人,而她早年也是廣州新一代出色的花旦,唱腔尤其扛目於藍。至於楚雲玉與林錦屏成師徒也是一段粵劇圈的緣分,當年楚雲玉到廣東粵劇院練功及在廣州演出,得到林錦屏賞識,並收為徒兒;而楚雲玉移民新加坡之後,因為地生人不熟,日子過得很無聊,幾乎得了憂鬱症,幸好得到師父和丈夫的鼓勵投入粵劇及曲藝之中,林錦屏更把自己心愛的衣箱相贈,對楚雲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

楚雲玉認清自己的意向,既自行努力,也設帳授徒,還有香港的學生要求她每年多次來港授課,所以她每隔兩月便回港為學生上課,這種情形也是圈中少見,楚雲玉說︰「我有一些學生也是星港兩邊走,時常回港,而我回港有多個目的,一來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仍有很多親友;二來是我常搞演出,需要添置戲佈景什麼的,回港一次會有多種附帶事項,多年來也都習以為常了。」

揀選香港戲味的戲

至於和香港文武生演出,她多數把揀戲的任務交給文武生,今次龍哥和她合作,大家商量過,同意所揀的兩齣戲,是很有香港戲味的戲,也是當年「大龍鳳劇團」的名劇,龍哥文武兼備演繹劇中甚具性格的將軍固然是全無問題,楚雲玉扮相華貴,唱曲造詣師出名門,演《梟雄虎將人威》中的銀屏郡主及《桃花湖畔鳳求凰》中的女皇亦都會綽綽有餘。

是次同台的其他四柱還有廖國森、溫玉瑜、高麗、郭啟煇,音樂領導是劉國瑛,擊樂領導是陳小龍,大多數工作人員均為香港班底,她說︰「希望大家來捧場,多給意見!」過去幾年看過楚雲玉在這兩齣戲的演出,她認真用心去演繹每一個角色,今次再演,相信更深入演繹劇中人物。■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楚雲玉師承林錦屏 邀李龍合作償心願 (2015-11-10) (圖)
廣東粵劇院一團演《梁祝》 (2015-11-10) (圖)
湘本土劇《逗吧逗把街》開播創先河 (2015-11-10) (圖)
戲曲視窗:歲月無聲逐水流 (2015-11-1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10) (圖)
舞台快訊 (2015-11-10) (圖)
鳴芝聲成立25周年沙田演新劇 特選黎耀威新編《佳偶天成》以饗觀眾 (2015-11-03) (圖)
《一樓風雪夜歸人》過時之作 (2015-11-03) (圖)
香港青年演員赴渝學習川劇 (2015-11-03) (圖)
戲曲視窗:梨園子弟的良友 (2015-11-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1-0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1-03) (圖)
舞台快訊 (2015-11-03) (圖)
川劇陷消亡邊緣待拯救 (2015-10-27) (圖)
名角談川劇 王玉梅:振興川劇是個系統工程 (2015-10-27) (圖)
戲曲視窗:何賢與新馬師曾 (2015-10-2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10-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之夜節目表 (2015-10-27) (圖)
舞台快訊 (2015-10-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