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仁醫做「封刀手術」慶80大壽


放大圖片

■劉均墀正在手術中。 本報廣州傳真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顯微外科老教授劉均墀幾天前剛過完80歲生日,但他慶祝生日的方式有些特別,不是蛋糕壽宴,而是完成了一例高難度手術--「股前外側皮瓣移植術」,並於生日這天正式「封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11月5日,一名在肇慶打工的青年左手三隻手指被工廠車床碾壓,當地醫院說只能截肢。被送到廣州中山一院後,80歲的老教授劉均墀主刀為他進行了斷指再植,並將他大腿上的皮瓣移植過來裹住手指上露出骨頭肌腱的地方。

顯微手術在顯微鏡下放大十幾倍來做,縫手指用的線有的比頭髮還細。手術當天,從上午9時一直到下午3時,劉均墀堅持完成了整台手術。雖年近80歲,他的手仍特別穩,有的年輕人縫線都比不上他。手術成功後,他高興地表示,經過後期鍛煉,青年手指功能和外形都可以保住。這只是劉均墀做過的近萬台顯微手術中的普通一例,但卻是他職業生涯的「收山之作」。11月6日,在80歲生日當天,他正式宣佈「封刀」。

半世紀做萬例高難度手術

據了解,1964年,劉均墀畢業於中山醫學院。而他的老師,是當年完成了世界首例斷腿再植術的鄺公道。「我們使用的第一代手術器械,鑷子、剪刀、手術放大鏡等都是自己做出來的。」他回憶,當時沒有適用顯微手術的鑷子,普通鑷子有齒,夾不住手術用的細線。他就自己銼平這些細齒,磨出尖頭,打造出一把好用的顯微手術鑷子。

在「封刀」之前,劉均墀堅持每周做三四台手術,一些其他醫院不敢做的手術都請他去做。據不完全統計,從醫51年來,他已做了上萬例手術。

醫院裡的同事們都尊稱劉均墀為「劉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劉叔」面色紅潤,聲音洪亮,完全不像是80高齡的老人。醫院顯微創傷骨科主任顧立強也稱讚,「劉叔是80的年齡,60歲身體,40歲的心態」。

相關新聞
仁醫做「封刀手術」慶80大壽 (2015-11-11) (圖)
滬買家逾13億拍得名畫《側臥的裸女》 (2015-11-11) (圖)
渝民自創環保熏臘肉機 (2015-11-11) (圖)
川建野生大熊貓遺傳檔案庫 (2015-11-11) (圖)
海絲主題藝術園閩開幕 (2015-11-11) (圖)
千年儺舞 (2015-11-11) (圖)
石窟鼻祖啟動修復 「分居」文物回歸 (2015-11-09) (圖)
長江以南首次發現車馬陪葬坑 (2015-11-09) (圖)
渝學生帶鸚鵡應聘緩解緊張 (2015-11-09) (圖)
南開大學現削麵機械人 (2015-11-09) (圖)
深辦單身速配活動受熱捧 (2015-11-09) (圖)
黑熊消防宣傳員 (2015-11-09) (圖)
湘首宗分離連體嬰 6年後牽手上學 (2015-11-08)
偶樂車出土 全新詮釋西漢列侯出行 (2015-11-08)
嫗手術前囑成敗不找醫生麻煩 (2015-11-08)
閩現逾8公斤「地瓜王」 (2015-11-08) (圖)
首部民豬全基因解碼圖誕生 (2015-11-08)
近2萬人齊跳舞破紀錄 (2015-11-08) (圖)
好家姑耗盡家財 貼心照顧植物人兒媳5年 (2015-11-07)
遼孤獨症基地迎初冬首筆捐助 (2015-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