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警號響起 更須棄政爭謀發展


政府昨日發表今年第三季的經濟報告顯示,本港經濟再次放緩,第3季經濟增長放緩至2.3%,低過第2季的2.8%,是5個季度以來最低。外圍經濟大環境疲弱不振,本港出口及旅遊業亦呈現下滑之勢,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本港經濟響起警號,更凸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反對派一意孤行,無視經濟轉差的挑戰迫在眉睫,不斷狙擊施政,阻礙發展,犧牲市民福祉,是與民為敵。廣大選民必會在即將到來的區議會選舉教訓亂港政客,讓香港遠離政爭,集中精力鞏固優勢,把握機遇,謀發展惠民生保就業,提升經濟抗逆力。

目前,香港經濟正受到內憂外患的困擾。外圍環境反覆不定,環球經濟表現是自2009年以來最差。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以及美國加息的預期升溫,觸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導致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在此背景下,亞洲出口普遍下挫,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受壓,第三季按年實質下跌3.2%;本港旅遊業持續下行,第3季訪港旅客人數跌6.4%,是2009年第3季以來首次下跌,10月初數據顯示訪港旅客人數仍再向下,旅遊業對零售市道貢獻超過4成,訪港人數減少,零售市道所受影響首當其衝。

儘管目前本港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第三季失業率處於3.3%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貼近有記錄以來的高位,勞工收入續見實質增長,但是旅遊業下滑、出口放緩,對勞工市場的潛在影響不可低估。更令人憂慮的是,短期內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格局不變,下行風險有增無減。歐洲經濟復甦緩慢不穩,新興市場經濟面對的下行壓力更顯著,而美國加息已幾無疑問,國際金融市場將更趨波動,令低迷的全球經濟添加不穩定變數。在外圍經濟不景的壓力下,香港作為細小的外向開放型經濟體,挑戰只會越來越大。

政改之後,特首梁振英一再強調,政府未來兩年會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實是富有預見、合乎趨勢的施政方略。近年香港政爭過盛,浪費了太多的精力和時間,錯失不少機遇,經濟未能找到增長新動力,依然靠吃老本,依賴金融、地產等容易受外圍經濟影響而大起大落的產業,導致競爭力每況愈下。但反對派完全無視香港經濟面臨的危機,為了謀取政治利益,不斷製造新的政爭,扭盡六壬阻礙政府施政。創科局好事多磨,幾經周折才能擺脫拉布,但香港創科發展明顯落後於人;在外圍環境不振形勢下,本港經濟仍錄得溫和增長,主要受惠於大型基建工程,但大型基建正正是拉布的「重災區」,本港經濟短期內仍要靠大型基建拉動,未來港珠澳大橋、機場三跑等大型基建若因拉布、司法覆核而舉步維艱,香港經濟將雪上加霜。

經濟不穩,企業盈利收縮,甚至出現虧損乃至結業,市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市民已厭倦政爭,人心思定,希望聚焦發展已成為本港的主流民意,今屆區議會選舉選情平淡已充分反映這一點。反對派若對市民求穩定求發展的渴望置若罔聞,繼續炒作政爭,阻礙發展經濟民生,不理市民死活,罔顧市民利益,必定會遭選民懲罰。

相關新聞
經濟警號響起 更須棄政爭謀發展
美在南海挑釁 意在圍堵中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