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斥土耳其︰蓄意挑釁 包庇ISIS


墜機一機師遭射殺 另一人獲救

土耳其軍方前日擊落俄羅斯蘇-24戰機,使俄土關係以及敘利亞局勢急劇升溫。俄羅斯事後公開蘇-24飛行路線圖,顯示它從未離開敘利亞領空,反駁侵犯土國領空的指責。外長拉夫羅夫昨表示,土耳其擊落俄軍機是「有預謀的挑釁行為」,質疑土耳其是要包庇「伊斯蘭國」(ISIS)。

拉夫羅夫強調,俄方無意跟土耳其開戰,對土耳其人民的態度亦不會改變,但肯定會「重新檢討」兩國之間的關係。他又宣佈取消出訪土耳其,並呼籲國民無論任何理由都不應前往土耳其。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指有情報顯示,土官員參與ISIS的石油貿易,存在直接利益關係。他警告土耳其「魯莽及犯法的行為」,必令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他不排除俄方會進一步作出回應,包括取消跨境輸氣管等兩國之間的重大合作項目,或是禁止土耳其企業進入俄羅斯市場。

俄指土機師沒嘗試聯絡

俄土就擊落戰機的經過各執一詞,土耳其致函聯合國安理會,指兩架俄戰機當時深入土耳其領空超過1哩,逗留了17秒,土方在戰機飛近邊境前,於5分鐘內先後發出10次警告,但未獲理會。俄羅斯否認土方說法,並公佈另一版本飛行路線圖,顯示戰機沒侵犯土領空,又指土軍從未嘗試聯絡戰機機師,土軍F-16戰機機師也沒透過手勢等可視動作接觸俄機。

被擊落戰機上有兩名機師,俄羅斯表示,其中一人被敘政府軍隊救走,轉送拉塔基亞基地,但另一名機師跳傘時遭地面槍火射殺。

中國冀各方溝通協調

儘管軍事上劍拔弩張,俄土及國際社會仍透過外交渠道為事件降溫。俄駐法大使奧爾洛夫表示,俄方計劃與法國和美國等合作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依然歡迎土耳其參與。土國總統埃爾多安和總理達武特奧盧均表示,不希望土俄關係惡化,達武特奧盧更以「朋友」形容俄羅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中方十分關注事件,又指尚有不少情況需進一步澄清,中方支持國際社會的反恐努力,希望各方加強溝通協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呼籲雙方保持冷靜,避免事態升級。北約應土耳其要求在前晚開會商討事件,斯托爾滕貝格會後表示,北約堅定站在土耳其一方,支持土耳其維護領土完整。■今日俄羅斯/《每日鏡報》/法新社/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美警15秒轟16槍殺黑人青年 (圖)
白人槍手襲撐黑人示威
Uber挖角高盛 科技團隊3人跳槽
黑客侵希爾頓酒店 恐洩卡資料
英女王90大壽P 2.5萬張門票售罄 (圖)
光照Li-Fi 快Wi-Fi百倍
試行河水發電 多瑙河變「綠色」 (圖)
馴鹿聖誕衫 搶鏡又食得
行路賺錢app 1萬步7.8元
誠實男執鑽戒 fb尋回失主
亞馬遜CEO截糊 成功回收火箭 (圖)
SpaceX暗嘲「未飛上太空」 (圖)
ISIS人彈 襲突尼斯總統衛隊13死 (圖)
ISIS「海報女孩」 逃走失敗被打死
巴黎恐襲 再通緝「持槍犯」 (圖)
法三槍男劫民居 挾持三婦孺駁火
美連串人為錯誤 炸無國界醫生醫院
軍售飆36% 美加快武器出口程序
俄斥土耳其︰蓄意挑釁 包庇ISIS
環球點評: 「第三者」離間俄西方反恐合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