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國儲備需求料有限 人行須續維穩


放大圖片

■專家指出,即使人民幣加入SDR,但短期或不會直接增加人民幣國際化的收益和資金流,反而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仍會較大,央行將持續維穩人民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或於今日一錘定音。北京專家指出,如果人民幣加入SDR,人民幣將獲得成為重要的國際化貨幣的一張很好的「入場券」,但短期或不會直接增加人民幣國際化的收益和資金流,反而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仍會較大,央行將持續維穩人民幣。

「IMF將人民幣納入SDR籃子相當於向全球市場釋放了一個信號,表明中國的貨幣符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制定的規則和標準。」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認為,IMF的評估報告相當於一個背書和擔保,吸引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的金融資產,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助提升人幣資產吸引力

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指出,人民幣加入SDR後,持有SDR作為儲備的央行需要增加人民幣資產儲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幣作為儲備資產的比例,但SDR使用範圍較狹小,目前只能用於政府和國際組織間的結算,且主要由IMF分配,總量折合約3,335億美元,因此人民幣成為儲備資產比例提升的程度有限。「SDR更多影響信心層面,有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吸引力但對於人民幣廣泛使用貢獻或有限。」

專家普遍預計,短期國際對人民幣資產的儲備需求並不多。肖立晟預計,人民幣進入SDR後可能獲得12%至14%權重,由此將會有400億美元的SDR資產與人民幣掛u。中國社科院另一位專家、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室主任張明對於IMF成員國對人民幣儲備資產投資的需求規模預估得更低,「不到300億美元」。肖立晟還指出,短期內人民幣資本市場尚沒有納入MSCI指數,債券市場也沒有對外開放,人民幣信用等級提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相對有限。

貿易結算未入全球前五

從中長期看,人民幣加入SDR則具有重要意義。王涵指出,SDR一定程度具有超主權貨幣的性質,加入SDR將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環。當前人民幣儘管在貿易結算中的佔比居全球第三,但與美元、歐元相比仍然較低,同時在跨境支付中尚未進入全球前五,因此人民幣國際化仍有較長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個新開始,而並非結束。

肖立晟則指出,隨茪什窷襯擖奕麚v步對外開放,對境內資產的需求會逐步上升。另外,如果人民幣在5年之內能夠達到目前日圓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約為4%,那麼未來5年中國國債市場會有3,200億美元新增淨流入的需求。

相關新聞
中證協急補鑊救A股 澄清非一刀切叫停收益互換 (2015-11-30) (圖)
三大被查券商澄清 不涉互換業務 (2015-11-30)
人幣今料順利「入籃」 (2015-11-30) (圖)
外國儲備需求料有限 人行須續維穩 (2015-11-30) (圖)
短期貶值趨勢未改 (2015-11-30) (圖)
陳經緯冀京口岸實現「買全球 賣全球」 (2015-11-29) (圖)
盛京銀行組聯盟助力東北再振興 (2015-11-29)
民行料今年資產證券化規模達千億 (2015-11-29) (圖)
「曹操」上線 吉利進軍專車市場 (2015-11-29)
中移動387億購鐵通固網資產 (2015-11-28) (圖)
陳經緯:京港跨境電商機遇多 (2015-11-28) (圖)
Lumia新手機採虹膜解鎖 (2015-11-28) (圖)
中英啟動滬倫通可行性研究 (2015-11-28)
DYNAM冀8年內擁千間分店 (2015-11-28)
中歐所擬引A股衍生產品 (2015-11-28)
內地最大規模可轉債在滬問世 (2015-11-28)
百度組合營拓互聯網保險 (2015-11-28)
匯控關閉印度私銀業務 (2015-11-28)
港視申請納指退市 (2015-11-28)
港吸引內地高淨值人士 胡潤:為心目中最重要城市 (2015-11-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